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转型实现史上最佳业绩

2017年08月29日 07:58    来源: 北京晨报    

  半年净利231亿负债率降半

  8月28日,中国恒大(HK.3333)发布2017年度半年业绩,多项核心指标行业第一:上半年营业额1879.8亿,同比大增114.8%;净利润231.3亿,同比大增224%;截至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14930亿。业绩大增的同时,恒大上半年实现净负债率大幅下降近一半。

  据了解,今年年初,恒大启动战略转型,提出要坚定实施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的转变。在发展战略上,由“规模型”发展战略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战略转变;在发展模式上,由以往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此次恒大交出有史以来最好的半年报,反映其战略转型成效显著。

  各项利润指标

  均创上市以来最高纪录

  半年报显示,除了净利润大幅上涨至231亿,上半年恒大实现核心业务利润273亿,同比大增249.6%,归属股东利润188.3亿,同比大增832%,股东回报率51.8%,同比增43.6个百分点,各项利润指标均创上市以来最高纪录。

  据了解,恒大上半年实现利润大增,一方面是由于销售高增长带动营业收入大增,另一方面恒大近两年大力度打造精品产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此外,恒大采用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大幅降低了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上半年销售及管理费用率同比大幅下降一半。

  今年前7月,恒大销售额2882.5亿,同比大增56%,业内预计其全年销售将突破5000亿。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美林美银等国际投行均看好恒大盈利能力提升,德意志银行预计,未来三年恒大盈利年复合增长率可达63%。

  向“三低一高”发展模式

  转变核心是降负债

  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高速增长的房企普遍采用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其逻辑在于房企要实现高增长必须储备大量土地,从而沉淀大量资金推高负债。作为发展最快的龙头房企,恒大自2009年上市以来销售额、总资产等核心经营指标实现12倍至23倍增长,负债率也因此处于较高水平。

  记者了解到,恒大今年年初已开始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核心就是大幅降低负债率。据恒大首席财务官潘大荣现场透露,到今年年末恒大资产负债率将下降到67%左右,2018年末下降到60%左右,2019年末下降到55%左右。

  而恒大为实现降负债率目标,实施三大措施:一是计划未来三年实施土地储备负增长,即土地储备每年下降5%至10%,相当于每年减少1000万到20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二是恒大地产计划进行第三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引入战投资金300亿至500亿;三是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盈利能力,增加净资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