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公募“抓大放小” 寻找业绩驱动题材

2017年07月28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韦夏怡

  2017年度的基金半年报已于近日全部披露完毕。综合来看,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1147.49亿元,加上一季度盈利1105.53亿元,整个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盈利约2253亿元。与一季度相比,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基金的二季度盈利出现增长,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资产配置方面,龙头公司的配置占比显著提升,公募主板配置占比高达55.84%。机构人士认为,公募基金或许将从分散配置重新回到集中配置。

  龙头公司增配

  中报主板占比逾55%

  继一季度基金公司对龙头公司配置占比大幅提升之后,二季度这一趋势仍然持续。长江证券统计显示,从基金重仓标的前10、前30、前50大重仓标的占基金重仓标的的比例来看,在2012年-2016年之间,除了2014年四季度的蓝筹行情之外,其他的时间段内,基金公司前10、前30、前50重仓标的的占比都是不断下降的,从2012年一季度的26.7%、47.9%、58.4%一路下行至2016年四季度的7.8%、17.2%、24.6%。A股公司的配置在这一过程中是不断分散的,大量的中小型公司进入到了基金公司的重仓标的行列。而到了2017年,这一趋势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季度基金公司前10、前30、前50大重仓标的的占比升至11.0%、22.3%、30.1%,二季度进一步上升至16.4%、30.8%、39.6%,接近2013年水平。

  此外,长江证券筛选的453家龙头公司样本显示,二季度这些龙头公司的配置占比同样有了显著的上行。在一季度配置占比由29.1%升至35.0%之后,二季度进一步上升至43.6%,是在2011年之后首个显著上行的区间。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些龙头股交易占比也在不断上升,2017年一季度龙头公司交易占比为24.7%,二季度升至28.8%,7月份至今交易占比为31.0%。“我们认为,这样的趋势未来仍然有望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并且有可能成为比行业配置比例更值得关注的变化,公募基金或许将从分散配置重新回到集中配置。”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一方面,龙头公司的业绩和估值往往比行业整体更具有吸引力,只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流动性宽松带来的成长股行情掩盖了龙头公司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目前龙头公司配置和交易占比仍然处于相对低位,未来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

  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当前基金主板配置占比达55.84%,相比于2017年一季度继续大幅上行4.61%,在过去四个季度中累计回升超过14.48%,也是自2015年一季度之后,首次回升至55%以上。而中小板占比则下降1.46%,创业板持仓占比目前仅为14.83%,为2013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自2016年的仓位高点已下降超过10%。

  消费、金融增持

  TMT继续减配

  仓位方面,长江证券数据显示,下游消费板块仓位由35.1%升至37.4%,上升了2.3%,创下自2014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值。金融板块仓位也提升明显,由5.5%显著上升4.3%至9.8%,创下2015年一季度以来的最高值。相比之下,中游板块仓位占比大幅下降,由30.3%大幅下降6.4%至24.0%。TMT行业整体仓位占比则继续下降,由23.4%下降至22.8%,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连续6个季度下降,目前已降至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

  具体到行业,二季度除消费龙头外,非银、电子、有色等行业受青睐。非银金融、家电、食品饮料三大行业分别位居超配比例上升的前三位,超配比例分别较一季度上升了2.9%(由-5.3%升至-2.4%)、1.7%(由4.1%升至5.8%)、1.5%(由2.8%升至4.4%)。此外,电子、有色行业也位列二季度超配比例变化前五名行业,超配比例分别上升了1.0%与0.6%。从超配比例来看,电子、家电行业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分别处于超配比例第一、第二的位置,超配比例分别为9.0%、5.8%,此外分别为医药生物(5.7%)和食品饮料(4.4%)。

  大金融板块配置比例明显上升。中报显示,银行配置比例上升了0.9%至4.2%,但整体配置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自2004年以来的历史配置仓位中,当前分位数约为22%。而非银板块配置比例大幅提升了3.5%至5.6%,其中,保险配置比例明显上升,由一季度的1.0%大幅提升3.3%到4.3%,券商配置比例小幅上升,由一季度的0.7%提升0.1%至0.8%,此外,多元金融的配置比例较一季度微升,且目前仍处于2004年以来最高的10%区间内。

  而中游制造行业遭到明显减配。整体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以中游行业建筑、化工、公用、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减配幅度最高,二季度超配比例分别下降了1.1%、1.1%、1.0%、0.9%、0.7%。计算机行业中报超配比例下降了1.0%,传媒、通信则分别小幅下降0.3%、0.1%。此外医药生物行业的超配比例自一季度以来也继续下降了0.7%。房地产行业减配比例为0.4%。

  备受关注的基金持股乐视网情况也随着二季报的披露而明朗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尚有36只公募基金产品持有乐视网股份,较一季度末减少了3家,而2016年末这一数字为169家。公募基金合计持股数量为6482.42万股,较一季度末继续减少355.815万股,减持幅度为5.2%。据不完全统计,约有15家基金相继减持了乐视网股份。如,此前参加乐视网定增的嘉实基金旗下嘉实泰和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二季度清仓了持有的205.15万股股份;工银瑞信也减持乐视网至117.39万股。目前仅有中邮基金仍然“坚守”,中邮系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等7只基金重仓持股乐视网的股份,从一季度末的4100.23万股仅下降到至4090.23万股。

  三季度把握业绩“题材”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中报业绩行情逐渐显现。泰达宏利基金表示,市场投资已逐步扩散到细分行业,聚焦具有确定性业绩兑现的龙头股。市场风格预计围绕低估值、中报向好预期等展开,业绩为王倾向延续。由于上半年国内经济数据维持在相对较好的区间,部分企业盈利同比将有所增速,景气度高、业绩持续向好的板块优势将会更加凸显。A股已从流动性驱动迈入业绩驱动。相比于“精彩”的故事型企业,投资者现在更加强调上市公司的内生增长。对于三季度市场走向,泰达宏利基金表示,下半年A股处于区间震荡之中,存在结构性机会,业绩支撑仍是下半年投资的一大策略,而对业绩确定性的追求也会让投资者将目光聚集在企业盈利、业绩增长上来。相比于流动性驱动来说,业绩驱动更为扎实可靠,其引发的市场行情也更为持久。在当前行情分化明显的情况下,业绩无疑是最好的“题材”。

  而对于三季度的市场配置,光大保德信产业新动力基金经理表示,综合来看,2017年整体市场环境好于2016年,货币政策的中性加上金融风险管控的加强,中小盘股票能否从2016年熊态中走出仍存较大不确定性;低估值蓝筹股仍是较安全的选择,特别是细分行业龙头、业务纯粹的个股,家电、建筑、军工等值得关注。

  财通多策略精选基金经理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风格趋于多元化,包括成长股、周期股、消费股都有表现的机会,并且过度追求业绩确定性的市场已经过去,未来将综合考量成长空间、短期增速、增长逻辑及持续性等方面,将目光重点放在新能源汽车、电子、部分小家电、汽车零配件等行业,优中选优,精选个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