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中报陆续披露 业绩预喜ST股或迎来大涨

2017年07月18日 20:48    来源: 天天证券网    

  据天天证券网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股价跌幅最大的10只股票中,有7只来自ST阵营。而78只ST股中,有65只上半年股价走熊,42只股价跌幅超过三成。由此可见,上半年对于热衷ST股的投资者来说,可谓是“煎熬难耐”。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了半年的下跌,ST股的价值将出现分化,尽管投资风险加大,但现在才是更好投资ST股票之时。

  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ST股谋求保壳寻发展

  据调查显示,2017年7月6日是ST股新都退最后一个交易日,此后正式退出A股舞台,这也将成为2017年以来ST股境遇大变的一个缩影。

  自5月2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后,新都退先是出现17个跌停,一度成为沪深两市最便宜的股票;6月20日,巨量资金打开跌停,其股价连续反弹,至退市整理期届满较最低点上涨逾40%。

  在IPO常态化,退市常态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形成“有进有出”活水,*ST公司开始忙于保壳,希望在资本市场中留有一席之地。

  但随着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高度重视,在监管严格的趋势下,一些上市公司的“保壳术”逐渐失效,交易所约谈、对重组方案的问询函接踵而至,这都对ST公司的“保壳”增加了难度。

  举例说明,*ST佳电为了扭转亏损的业绩,于2017年3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哈电集团拟筹划了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3月28日开市起停牌。然而仅半个月后,*ST佳电突然发布公告称,因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事项,最后导致*ST佳电借助重大事项扭亏的计划泡汤。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退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其原有的借壳生态链将难以持续。再加上,目前的监管环境尤为严峻,ST股想要“翻身”比以前困难许多。

  中报陆续披露 ST股后市行情值得期待

  2017年半年报披露如火如荼,在当前“业绩为王”的市场氛围中,业绩突出的公司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那些中报预计扭亏、大幅预增的ST股业绩迎来拐点的预期升温,也大大吸引了市场眼光。

  截至7月15日,两市共有43只ST股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6只个股业绩预喜,*ST东海A、*ST爱富2只个股业绩预增,*ST紫学、*ST华菱和*ST宝实等14只个股预计中期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而对于中期业绩有望扭亏为盈的14只ST股,机构表示最看好*ST华菱。

  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ST华菱连拉5个涨停板,股价涨幅近30%。市值也由116亿元暴增至148亿元。毋容置疑,*ST华菱股价迎来大涨,与其半年报业绩脱不了干系。

  据*ST华菱公告显示,其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9亿至10亿元之间,去年同期则亏损9.4亿元。*ST华菱称,2017年上半年业绩为其自1999年深交所上市以来最好的半年业绩。

  专家认为,从根本意义上来说,ST股票和普通股票一样,关键是如何择股。在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处于市场风口的背景下,上述业绩预喜的ST股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