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没有国家信用担保的比特币 比美发卡还不靠谱

2017年10月02日 14:3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中国关停比特币交易平台在短时间内已重塑了全球比特币市场。就在交易者们忙于转场之际,一个更大的议题却在发酵。《日本经济新闻》网站稍早报道,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已相继开始讨论发行具有法律依据的数字货币,因为各国央行存在一种危机感:如果比特币等以惊人的速度普及,那么在资金结算服务等领域,本国货币的存在感将下降,未来势必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

  这番话里信息量不小:第一,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所谓“虚拟货币”真能挤压现行货币流通,对属于国家主权范畴的货币发行权构成挑战?第二,不久之后我们是不是要使用虚拟货币来进行日常消费?

  要看清这些问题,还得把“比特币”做个拆分,“比特”先放在一边,看看“币”到底意味着什么。

  

  资料图片

   货币是怎么来的

  作为一种交换媒介,人们借助货币从市场上换取自己的所需。千百年来,黄金和白银是人类从实践中找到的最适合充当交换媒介的物品。然而今天人们最熟悉的还是纸币。一张纸能够让人相信它有价值,根源还是在于它的背后有国家信用作为担保。

  如果把这种信用发挥作用的过程举个形象点的例子,那么可以理解为,比如政府从一个人手上借走100公斤黄金,并写下一张以政府名义借债的欠条。随后这位欠条的拥有者发现,他直接用欠条就可以在市场上自由购买商品,同时还可以用来缴税。

  在这里,欠条能够流通是因为市场中的所有人都相信,不管将它交换到谁手上,最终只要拿着它找到政府,都可以换回100公斤黄金。而政府偿还这张欠条的能力是有国家税收、国家强制力等措施来保障的。

  与此同时,这张欠条还可以用来缴税,也就是说当它通过税收渠道回到国家财政中,这个小纸条就完成了从政府手中发出、再回到政府手中的流通闭环。

  真实的历史中,这张欠条就是国家最初发行的国债,并最终演变成为了今天的纸币。人类社会,也从最初的实物货币时代迈入了信用货币时代。

  如今,世界上无论货币的名称、形态如何变化,最根本的原型就是两种:拥有实际价值的黄金和白银,以及由国家强制力做担保的纸币。

  

  比特币不是货币

  显然,目前比特币不像黄金白银一般拥有实际价值,并且也没有与黄金白银形成挂钩;而对照纸币,比特币又缺少了国家信用的背书。因此尽管名称里含有货币的意象,比特币仍然很难被视为货币。

  当然你也可能会问,如果信用是一种非实物货币成立与否的关键,那么在一定范围内获得了大众认可、能够用它换回自己所需商品的交易媒介,为什么不可以说它就是真正的货币?

  其实,信用背书的关键在于:最终有没有一个主体来买单。货币发行主体的信用等级不够高,它发行的所谓货币,适用范围以及生命力就会十分有限,也就更加容易被市场抛弃。对于这个问题,超市积分卡和美发卡就是典型的例子。

  如果一个消费者用超市卡中的积分换得了两个面包,此时这个积分在某种程度上就已经成为了超市自己发行的“货币”,但它的流通范围仅限于这家超市,换到其他商场往往不能通用。

  理发店办卡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一间理发店承诺凭卡剪发20次,但还没用完店铺就倒闭了,若是无人接盘,那么意味着这张卡的信用彻底失效,退出流通;若是可以转到其他店铺继续用卡,但享受的服务质量存在差距,也显示这张卡长期流通下去的信用效力不足。

  说到底,真正的货币不是随便一个主体想发就能发,只有最高等级的信用背书,才最能确保一种货币立得住、活得久。

  不久前,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对市场热炒比特币评价得十分直白:“不能做这样的生意,一些人打算凭空创造出一种货币”,“它不会有好结果……有人会被干掉,政府也会严厉打压”。讲这番话时,戴蒙直接抨击比特币是一场骗局,“比郁金香球茎还要糟糕”。

  换句话说,炒作比特币实际就是一场金融游戏,其间充满了泡沫,并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

  

  未来货币什么样

  既然比特币不是货币,为什么能让各国央行感到危机呢?这就好比投币打游戏。

  很多商场都有投币式游戏机,玩家需要投入商家特制的游戏币才能启动游戏,不过后来有人学会了自己仿造游戏币。这意味着总的市场份额中,商家能够做担保的游戏币数量缩水,而缺少信用背书的游戏币增加,商家维持游戏机收支平衡的规则遭到破坏,游戏机长期稳定经营的可能性也就降低了。

  如此再来看比特币一类虚拟货币,如果它们不断普及,金融秩序必然大乱,势必冲击国家的货币政策。

  不久前,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的三季度报告说,世界各地央行不能对虚拟货币袖手旁观,任其自由发展,因为它有可能对金融体系稳定构成风险。BIS还在报告中评论说,各中央银行不但要考虑隐私和支付系统增效问题,还要考虑其所产生的经济、金融和货币政策影响。

  因此,现在各国央行虽然开始讨论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但这些酝酿中的数字货币即使会借鉴比特币相关技术,其运行逻辑也必然不同于比特币。因为只要是央行发行,不管电子形态还是纸制形态,内核都是国家信用背书。

  如今,虚拟货币、数字货币等等众多名词乱花渐入,人们也越来越能够接纳无现金支付,陪伴人类数百年的纸币已经迎来生命倒计时,但现行体系之下,货币运行的主要逻辑并未颠覆。(作者/李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贾元熙 本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