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切为了“摘帽” 掉队的大智慧出让子公司控股权

2017年08月31日 09:28    来源: 新华网    

  8月30日晚间,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进行股权转让。

  当日,大智慧与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大智慧(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大智慧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大智慧(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大智慧香港)51%股权转让给恒生电子,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为人民币3.672亿元人民币。

  为“摘帽”转让子公司股权

  对于大智慧来说,如果本次股权转让能够在2017年内完成,该事项可能对公司2017年年度损益带来积极影响。

  此前,由于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大智慧被“带帽”。而8月26日大智慧发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业绩持续亏损。2017年上半年,大智慧营业总收入实现3.0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8.43%,营业总成本4.02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9.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去年减亏1.01亿元。

  通过本次交易,大智慧产生股权处置投资收益约2.985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核算规定,对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相应产生投资收益约2.525亿元,外币报表折算差额转出约-0.02亿元,公司预计合计获得5.49亿元投资收益(税前)。

  显而易见,股权转让完成后,大智慧完全可以扭亏为盈,明年有望“摘帽”。

  根据公告信息显示,该项交易分三步完成:自协议签署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受让方应向转让方指定账户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 30%,即人民币 11,016 万元,作为本次交易的订金;本次交易成交日后的两个工作日内交易订金转换为股权转让价款;协议生效(转让方和受让方股东大会批准)且转让方完成必要的政府备案手续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受让方应向转让方指定账户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 50%,即人民币 18,360 万元;自本次交易成交日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受让方应向转让方指定账户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 20%,即人民币 7344 万元。

  一手好牌被打烂的大智慧

  如果没有玩直播,或许大智慧不会沦落到如今沦落到如今靠出售子公司控股权来扭转颓势。如果收购湘财证券没有遭到被中止审查,大智慧或许会成为一家互联网券商。

  大智慧在与同行竞争对手东方财富、同花顺的较量中已经掉队。

  2016年,在直播市场火热的时候,大智慧启动了“视吧”直播平台, 试图寻找新的赢利点。按照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当时的目的是“以全民直播为目标,着重于开发及探索财经直播平台发展方向,以‘财经直播’为特色,力争将直播生态与投资理财相结合。彼时,大智慧还请来了一干牛人助阵,包括华尔街金融大鳄吉姆·罗杰斯,券商红人李大霄,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等财经大咖。

  尽管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大智慧在财经直播上却是铩羽而归。据大智慧2016年年报显示,其主播劳务报酬总计13.96亿元;广告宣传投入总计2.1亿元、因视吧APP充值慧币而产生的充值渠道手续费1100万元。

  超过16亿的投入,但是2016年“视吧”收入仅有5.53亿元,远低于各项投入成本,导致该业务严重亏损。

  今年6月,上交所针对大智慧在财经直播的巨大投入造成公司业绩亏损发出问询函。针对上交所关于公司“视吧”视频直播业务大幅亏损,未来是否有持续开展的计划和能力的问题,大智慧表示,公司今年在“视吧”业务的运营思路是聚焦和优化,降低补贴力度,缩小宣传投入。

  不过,大智慧表示,仍然长线看好视频直播在服务的实时性、信息传播的高效性等方面,对金融信息服务带来的革命性升级,将结合公司未来几年的整体运营规划,审慎制定相应的投入和运营计划。

  事实上,除了大智慧,东方财富也在2016年低调上线了“浪客直播”财经直播平台,但也影响力收益甚微。

  恒生电子借道布局香港市场

  作为一家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恒生电子的主要业务系为国内的金融机构提供软件产品和服务以及金融数据业务。而对于本次收购,恒生电子方表示,本次收购可以补充公司在香港市场针对中小型券商交易系统的产品线,带来更多的客户基础,扩大公司在香港市场证券交易系统的整体市场份额。

  成交后,大智慧香港董事会应有5名董事组成,其中恒生电子委派3名、大智慧委派2名,任期三年。大智慧与恒生电子的本次股权转让不涉及人员安置、土地租赁、债务重组等情况。(吴梦迪)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