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智慧拟出让子公司部分股权

2017年08月31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30日晚,*ST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恒生电子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大智慧(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大智慧”)51%股权转让给恒生电子,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为3.67亿元。该事项尚需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同日,恒生电子公告称,本次收购可以补充公司在香港市场针对中小型券商交易系统的产品线,带来更多的客户基础,扩大公司在香港市场证券交易系统的整体市场份额。

  出让股权拓展海外业务

  *ST智慧表示,本次公司转让香港大智慧51%的股权,旨在与恒生电子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业务,提升盈利能力,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及全体股东和公司利益。

  恒生电子称,本次收购系让渡香港大智慧控股权,该标的在香港中小型券商交易系统服务市场具备领先地位,属于稀缺物,短时间没有替代品。本次收购对恒生电子来说,具有协同效应,可相应减少公司相关费用支出。

  资料显示,香港大智慧的全部资产系其持有的子公司艾雅斯资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艾雅斯成立于2002年,现拥有机构客户已超过200家,在香港中小型券商交易系统服务市场具备绝对领先地位,相关市场占有率达70%。

  近年来,艾雅斯的业绩呈现稳步快速增长,并不断加强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开发。香港大智慧今年1-6月的营收为4386.78万元港币,净利润为2320.41万元港币;2016年全年实现营收7240.62万元港币,实现净利润3094.92万元港币。

  *ST智慧表示,公司未来与恒生电子推进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强强联合,协作共赢发展,可以实现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对于提升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价值及带动金融科技化发展具有良好推动作用和积极的示范效应。

  此次股权转让后,*ST智慧还将获得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通过本次交易,大智慧产生股权处置投资收益约2.985亿元,另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核算规定,对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相应产生投资收益约2.525亿元,公司预计合计获得5.49亿元投资收益(税前).

  注入新元素求变局

  如果说,出售子公司股权的动作,是*ST智慧为了在业绩上“自救”,那么近期*ST智慧内外并举的一系列动作,则是公司在注入“新元素”后求变新格局的集中体现。

  *ST智慧正力图改变业绩颓势。公司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减亏。2017年上半年,大智慧营业总收入实现3.0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8.43%,营业总成本4.02亿元,同比去年下降19.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去年减亏1.01亿元。

  今年6月,公司控股股东张长虹将持有的公司4亿股股份转让给新湖集团。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新湖集团持股比例为20.1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公司选举汪勤担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同时增补其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简历显示,汪勤曾任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审计局负责人、局长,具有多年金融机构的合规建设管理经验。公司认为,汪勤成为董事长后将对公司的合规建设管理、优化主业经营提供重要帮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