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市场兵临城下 绿城中国向轻资产转型

2017年08月29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正兵临城下,” 昨日,绿城中国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曹舟南在绿城中国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大概至明年年初房价将往下走,通过土地增值获得红利的模式已经失去了效用,而未来2年-3年是房地产行业最棘手、复杂、难受的时期,再之后则有机会。

  曹舟南称,绿城中国在两年前就在等这样的市场到来,未来两年只要保持每年销售1000万平方米-1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然后再进行反周期投资,目前公司手握600亿元现金可提前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曹舟南强调,“抛开有质量的增长而追求的规模是很危险的”,因此绿城中国正在由“开发商”向“服务商”转型,同时进一步让资产变轻。

  净利润近13亿元同比增56%

  据绿城中国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公司取得总合同销售595亿元,代建合同销售金额约153亿元。下半年,绿城集团预计整体可售货源约1010亿元,其中,代建项目预计可售货源约164亿元。

  报告期内,绿城中国净利润为人民币12.70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的人民币8.13亿元增长56.2%;股东应占利润约人民币12.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5%。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币0.46元,较去年同期的每股人民币0.20元大幅上升130%。

  在财务数据方面,截至6月30日,绿城中国有银行存款及现金(包括抵押银行存款)人民币367.35的亿元(2016年12月31日:人民币249.71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为57.9%,较2016年12月底的58.1%有进一步改善;2017年上半年总借贷加权平均利息成本为5.6%,与2016年同期的6.3%有明显下降,较2016年度的5.9%也有进一步改善。

  有熟悉绿城中国人士称,有大股东中交集团背书后,绿城中国的融资成本持续降低,目前具备低成本融资术。

  曹舟南表示,绿城这样坚实的、稳健的公司,投资结构和土地储备、运营周转率和合理房价、财务费用的有效降低、负债率和负债结构的持续优化、和资产结构不断完善,公司的这些作为未来将完整、即时地反映在公司市值上。

  多元化拿地降成本

  就土地储备规模而言,截至2017年6月30日,绿城集团(包括绿城中国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3057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的占比由2017年初的43%提升至47%,土地储备结构逐步优化。

  今年上半年,绿城中国新增12宗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95万平方米,总土地款约245亿元,实现广州、重庆等核心城市的首次战略性落地。

  按照绿城中国的设计,下半年,公司将坚持以“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投资战略,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三大城市群及北上广深四大都市圈,聚焦于首进战略城市、重点城市品牌落地、开发模式创新等类型项目,重点倾向于高毛利率、高周转率的短平快项目,力求实现资产零沉淀,提升投资效率及效益,逐步实现“战略调仓、优化结构、稳健发展”的战略目标。

  同时,集团将借鉴济南、沈阳、天津全运村的成功营造经验,积极对接全运村、亚运村项目建设,逐步形成具有绿城特色的体育赛事营造模式。

  而除了招拍挂外,公司将尝试收并购、产城融合、轨道交通物业、城市三旧改造等多元化获取土地的方式。同时,集团将加大与行业标杆企业的合作,尝试与具有优质产业资源的企业实现跨行业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提升投资能力。

  随着中国楼市逐渐饱和并进入政策收紧期,绿城正从开发商转型为服务商,顺应市场变化进行角色转换。事实上,绿城中国早已经切入轻资产领域,代建业务如今已经成为绿城轻资产化扩张和盈利引擎的砝码。

  加快向轻资产转型

  “公司希望把资产做轻,对于一些不能覆盖成本的资产会逐步进行出售,比如酒店板块,”曹舟南提出,“在过去的两年我们把负债结构调整得非常好了之后,下一步就是要进行资产机构调整,我要把绿城中国做得很结实,到2020年绿城中国都是很安全的”。

  据悉,未来绿城中国将在五大板块的业务格局基础上,以多元化的发展模式顺应市场变革,加快战略转型:大力推进房地产开发的轻资产模式,顺应住房消费升级换代趋势开发特色小镇产品,积极布局存量市场,向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转型。

  具体来看,绿城房产将紧紧围绕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周转率等多方面的战略目标,不断提升房产开发的综合能力。

  绿城管理的代建模式将进一步助力公司实现轻资产转型。未来绿城管理将进一步拓展资本代建、商业代建、政府代建等业务规模,从品质、效益、标准等各方面继续引领行业发展,确保行业第一地位,继续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绿城资产将进一步盘活绿城沉淀资产,释放资产流动性,优化资产结构,拓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构建绿城特色的地产金融化模式,打造内部金控平台,全方位对主营业务形成金融支持。

  绿城小镇将顺应住房消费升级换代的趋势,利用国家利好政策,加强产业探索与特色小镇的获取,逐步形成小镇开发运营的特色模式。

  绿城生活将围绕客户全生活链和房屋全生命周期,利用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构建“美好绿城”高端社群生活在线服务平台,整合线下服务资源,不断提升业主生活品质,打造绿城中国未来核心竞争力。生活集团旗下的房屋4S公司将以房屋后期维护、翻新等业务,助力绿城中国开拓房地产存量市场。

  据绿城方面表示,上述五大子集团将协同发展,共同推动落实“开发专业化、地产金融化、服务平台化”的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