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钜瑞资产三家私募产品收益几乎全都为负 最惨那只今年亏三成

2017年08月07日 17:44    来源: 界面新闻    

  拥有三家私募公司,且三家私募旗下均有多只产品运行,这在私募界颇为罕见。安徽钜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钜瑞资产)就是这样的公司。数据显示,钜瑞资产成立于2013年,于2014年9月成功备案,目前旗下还有安徽赋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赋成资产),安徽润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润京资产)。

  上述三家私募公司产品今年表现均一般。其中,赋成资产的“赋成凯旋24号”前七个月收益率为-30.95%。

  私募排排网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赋成资产旗下共有19只产品正在运行且净值近期有更新。收益方面,除去今年刚成立的3只产品外,其余16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4.87%,且九成以上产品收益率均为负数,超半数产品亏损率高于10%。累计收益方面,赋成资产旗下有16只产品收益率为负。

  投资策略方面,赋成资产旗下19只产品均采用股票策略,其中股票多头子策略产品最多,占比为47.37%,其次是股票多/空策略,占比36.84%,另外还有3只产品采用股票量化策略。

  “赋成凯旋24号”成立于2016年7月28日,仅一年时间内净值便跌至0.7214,今年以来更是大幅亏损30.95%。净值走势上看,该产品自成立以后,净值收益便长期在同期沪深300指数下方运行,且多数时间里均处于亏损状态。以今年4月中旬为界,这只产品此前亏损率还能控制在5%以内,之后则是一泻而下,三个多月里跌幅高达23.64%。

  值得注意的是,与“赋成凯旋24号”差不多同期,即在2016年7月成立的另外两只产品,是公司旗下今年收益垫底的产品,且亏损率都在23%以上,这两只产品都采用的是股票多头策略。同样采取股票多头策略的“赋成16号”最新净值则仅为0.6789,是赋成旗下目前累计收益“垫底”的产品。

  此外,赋成资产旗下采用股票量化策略的4只产品收益情况也是一片惨淡。其中“赋成十二号”今年以来亏损率高达28.87%,该产品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为27.7%。同时,公司旗下的另一只股票量化策略产品“赋成瑞翔量化10号”虽然在今年3-6月期间,净值都保持稳定的状态,但是前七个月亏损率依然达到6.06%。该产品同时也是目前赋成资产旗下有公开数据的产品中表现最好的一只。

  据公开资料介绍,赋成资产倾向于周全利用完全的量化对冲投资策略,拥有多个有用量化模子,力求获取阿尔法优势;同时,则选取匹配的股指期货(如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卖空,构建对冲组合,试图在规避系统风险的同时,获取个股或投资组合的超额收益。然而,从今年以来的收益情况来看,该公司显然并未将这种阿尔法策略的优势发挥出来。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市场行情分化严重,很多习惯于做小票的私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而“现在市面上对冲基金只要做阿尔法都会做小票,差不多是行业内的共识,只是大家心照不宣”。这这位人士称。加之市场上对冲工具较少,所以很难实现完全的对冲,这可能是造成阿尔法策略产品今年总体表现不佳的原因所在。

  另外,公开资料显示,赋成资产是钜瑞资产旗下子公司,钜瑞资产本身则有3只产品正在运行,且3只产品今年以来亏损均在10%以上。

  钜瑞资产的另一子公司润京资产今年收益表现也不乐观。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旗下共有3只产品正在运行,截至7月28日,这3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均为负数,其中“润京凯旋量化对冲6号”今年以来亏损率为20.9%。资料显示,润京资产的产品设计理念为阿尔法贝塔分离策略,倾向于选择长期具备投资价值的个股,并择时对冲短期市场的剧烈波动。

  某熟悉私募备案流程的知名券商经理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在私募监管从严的情况下,壳资源价值倍增,公司管理团队同时拥有三个私募牌照,单单从牌照的价值来看,已经超过了200万元。”显然,公司进军私募界是有备而来的,但是在实际运作的过程中,三家公司表现得都不是很成熟。

  一般而言,私募都会丰富其产品线,在同一私募旗下往往会采取多种策略和思路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从产品表现看,这三家公司并没能真正理解不同策略对于不同市场环境的适应性,认为在市场中对冲掉贝塔风险就可以获得阿尔法收益。“他们应该更深入研究和理解A股投资的核心价值。”上述券商经理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钜瑞资产旗下有只产品“钜沣三号”,成立以来,净值单边下挫,目前亏损近两成,但产品类型为FOF。这或说明公司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认识到了投资者需要差异化的产品,虽然也是亏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