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策科技IPO途中更换辅导券商

2017年08月24日 07:4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已由做市转协议,有市场人士认为是为过会更加顺利

  □本报记者 黄聪

  8月22日晚间,新三板挂牌公司利策科技(832547.OC)公告宣布同原来的主办券商西部证券解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辅导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利策科技股票转让方式自8月17日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这也意味着该企业IPO的节奏在加快。利策科技此时更换主办券商可谓异常敏感,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此举是为了IPO过会进行的更为顺利。

  最新市值达5.72亿

  8月22日晚间,利策科技公告称,今年2月与西部证券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辅导协议,上海证监局于也正式受理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经友好协商,双方于8月8日签署了终止上市辅导协议,西部证券不再担任公司上市辅导机构。

  同日,利策科技与长江证券签署首次公开发行辅导协议书,正在接受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的辅导。值得注意的是,利策科技8月15日公告称,公司股票转让方式自8月17日由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变更申请已经股转系统同意。变更之前,公司股票转让方式仍采取做市转让方式。

  利策科技于2015年6月2日登陆新三板交易,目前处于基础层,最近一次交易发生在2017年8月16日,当日成交174.96万元,最新报价11.55元。公司总股本4950万股,流通股本2854.84万股,最新市值5.72亿元。

  资料显示,利策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以工程设计为主,围绕油气田开发工程进行的专业技术服务业务。

  更换主办券商逐渐增多

  事实上,2016年以来随着挂牌公司数量的井喷,企业更换主办券商的情形也越来越多。而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拟IPO企业因为IPO有关事宜更换主办券商的情况也逐渐多了起来。

  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和企业数量的增多,无论是会计准则,还是企业治理规范,新三板市场都在向一个独立的市场发展。简而言之,新三板市场的规范同IPO规范间存在不兼容的情况。因此,一些新三板业务团队,尤其是只对新三板业务熟悉的团队,面对IPO时如企业一样陌生。

  “IPO对企业来说需要花费巨大的财务和时间成本,因此在最重要的保荐机构环节,很多企业选择不冒险,进而将拟IPO项目交与成熟的团队。”一家公司投行部人士表示。

  “新三板从业人员的素质差异比较大,一些团队甚至连新三板挂牌业务都做不好,很多团队赚挂牌业务快钱的弊端在IPO选择面前就暴露了。”一家证券公司资本市场部的一位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