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东数业绩变脸急保壳 年内再次重组变数犹存

2017年08月24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中报业绩预亏,以及年内第一次重组无疾而终并拟第二次重组的现如今,*ST东数能否保壳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8月22日下午,“沟通齐筑和谐桥梁 服务共建三公市场 山东辖区上市公司2017年投资者集体接待日”主题活动在山东烟台举行。

  *ST东数董秘孙吉庆在该活动上表示:“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期待通过重组改善资产状况和盈利能力,但重组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主营业务受资金、成本、减值等影响,业绩回暖困难。”

  年内重组已是第二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ST东数此前曾因筹划重大事项于今年2月28日起开始停牌,随后公司股票连续停牌数月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据了解,*ST东数原本拟筹划重大事项的交易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现金购买资产和出售资产,公司洽谈的标的资产涉及医疗、机械、互联网、奢侈品、军工、旅游等行业。但在今年4月份,*ST东数最终终止了年内的第一次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2017年的第一次重组的终止,*ST东数的投资者提出质疑,投资者认为标的资产涉及多个热点行业并怀疑是否为公司临时拉出来的“忽悠式重组”。

  而在第一次重组失败后,*ST东数为了实现业绩扭亏不得不再找下一家。7月3日,*ST东数发布停牌公告。随后,在7月3日午间,*ST东数发布公告称,公司停牌的原因是由于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此,公司开启了2017年的第二次重组之旅。

  公司在最新发布的重组进展公告中称:“目前,审计、评估的基础工作已基本完成,因审计、评估范围发生细微调整,仍有大量审计、评估资料需要补充,审计、评估结果及专项报告尚未形成。相关尽职调查、方案论证和完善、审计评估等工作仍在进一步推进过程中。”

  与此同时,*ST东数还在近期回复问询函时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审计、评估、方案论证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由于本次重组相对复杂,工作量较大,公司需就本次重组与交易对方反复商谈,对交易方案不断完善,且本次重组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量较大,重组事项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公司表示,“目前仍在积极协调各方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但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量较大、方案较为复杂,预计复牌时间不早于9月3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ST东数对于高鹤鸣、李壮、刘传金向威海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事项,对公司所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日常经营以及偿还有关债务等事项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做出说明。

  *ST东数在回复中表示,在申请人提出的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未被法院受理前,对公司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无重大影响,但可能会对重组方的信心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也会对公司的形象和声誉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影响客户及供应商的信心,如出现供应商款到发货等情况,将加重公司资金紧张状况,不利于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同时申请重整事项促使公司继续积极协调、寻求新的解决有关债务问题的方法。

  “若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重整申请,公司将充分配合法院及管理人的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在平衡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积极与各方共同论证重整的方案及可行性,努力实现重整工作的顺利推进,最大限度上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高公司经营能力。”*ST东数如是说。

  中报业绩预报变脸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眼中,*ST东数之所以如此急着重组就是为了保壳。更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想要扭亏只有重组一途。

  资料显示,*ST东数以研发和生产经营数控机床、普通机床及其关键功能部件为主营业务,不过,近几年受机床行业市场低迷形势影响,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导致*ST东数的经营业绩持续承压。

  2015年、2016年,*ST东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2.3亿元和1.68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2.12亿元和-2.33亿元。由于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ST东数从今年4月27日起开始披星戴帽。

  不仅如此,有注册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让公司如此着急重组的原因还有2017年业绩的持续亏损有关系。

  2017年一季度,*ST东数的净利润持续报亏,约为-2726.9万元。而在一季报中,*ST东数还曾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将继续亏损。

  公司于2017年4月26日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中对2017年半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万元至 -3500万元。

  但上述净利润预计还算是公司的乐观估计,直至7月27日,公司再次向下修改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0万元至-9000万元。

  在*ST东数预计2017年中报业绩亏损会扩大的同时,公司解释亏损原因为:“市场需求偏弱,尤其是数控大型机床产品订单持续下滑,市场竞争压力加大;资金状况较紧张,投入不足、产量下降致使产品成本大幅上升,无批量生产和规模效益,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应收账款账龄增长,回收难度大,导致坏账准备增加,以及存货等资产随着库龄的增长,存在很大程度的减值损失;融资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在公司预亏额扩大的同时,业内对公司扭亏的期盼也越来越小,更加寄希望于公司能够重组成功,但即使是这个希望也存在不确定性。在8月22日的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中,公司董秘孙吉庆坦言:“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期待通过重组改善资产状况和盈利能力,但重组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