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通复牌“引爆”混改热点

2017年08月22日 07: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多只概念股涨幅超过5%,国企改革主题有望再上风口

  8月16日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发布数小时后被撤下引发热议;8月20日晚间,中国联通定增方案被证监会作为个案处理正式亮相;8月21日中国联通如期复牌,该股不出意外“一”字涨停,并带动国企改革概念股大范围走高。

  ■本报记者 林柯

  市场反应

  联通涨停带热相关概念股

  中国联通20日晚发布的混改方案与16日晚撤回的方案基本一致,即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617.25亿元,用于优化4G网络、建设5G网络以及实现创新业务规模突破。证监会就该方案表示,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中泰证券指出,中国联通是国企改革的标杆,市场关注度高,预计其重点不仅在于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股权出让比例和融资规模,还应更重视股权结构改变带来的机制体制改革对公司治理的长期影响和创新业务融合协同带来的巨大潜力。

  8月21日,中国联通直接涨停开盘并维持到收盘,收盘时仍有二十多亿资金量的封单,足以见到资金对其的追捧热度。此次中国联通混改还有多家相关上市公司参与其中,而相关公司在二级市场上也普遍有着不俗的表现。

  具体来看,宜通世纪出资2亿元,用友网络出资2亿元,均通过淮海方舟基金间接认购中国联通定增股。宜通世纪21日“一”字涨停,用友网络收盘大涨6.37%。网宿科技拟出资4亿元通过兴全基金间接认购中国联通0.58亿股,网宿科技21日收盘大涨6.81%。

  相比上述公司,苏宁云商豪掷40亿元认购中国联通5.85亿股定增股,认购后预计持股比例1.94%。虽然收购股份更多,但二级市场上资金对其追捧有限,21日明显高开后短暂冲高,随后便进入震荡调整格局当中,收盘涨幅归零。

  而更大范围地看国企改革概念股,21日出现普涨格局,多股涨幅超过5%。中国联通的复牌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对国企改革概念股的炒作力度。

  改革进度

  国企改革步入“施工高峰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联通此次混改力度较大,标志着央企首批混改试点出现实质性进展,后续第二、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推进速度均有望加快。

  中金公司指出,今年上半年国企改革主题不温不火,但下半年市场对该主题尤其是混改的关注度有望提升。

  就国企混改进展来看,中金公司认为,央企集团的“三类划分”,产业集团、投资公司、运营公司的角色定位已基本明晰,国企改革步入“施工高峰期”;发改委周末召开发布会介绍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前两批共19家试点企业正在推进,第三批试点企业正在报批,并有望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此外,近期央企混改、整合等动作连连。6月底国资委宣布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与中国恒天集团实施重组,这是今年央企合并第一单;某大型通信运营集团公告计划实施混改并引入多家知名战略投资者。

  除标杆性企业推动混改外,多地区也在积极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山西近期召开省属国企深化改革座谈会,部署分层分类多模式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山西将选择5-10户上市类、科技类、后勤类子企业进行员工持股试点,1-2户企业在集团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另外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地的国企混合制改革也在有序推进。

  后市布局

  四路出击捕捉交易性机会

  中国联通复牌引爆混改题材,多只概念股表现强劲。市场预计中国联通将连续涨停,同时带动央企混改概念反复走强。在目前结构性行情中,混改热点或将更多受到资金关注,投资者可把握近期交易性机会。

  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混改概念可以从四路出击。第一条思路是买入中国联通,但就短期来看,中国联通被大额封单封死在涨停板上无法买入。需要提出的是,如中国联通连续涨停数较多,追涨风险较大,宜在回调后逢低买入。

  第二条思路是买入参与中国联通混改的多家上市公司。根据公告,网宿科技、宜通世纪、苏宁云商、用友网络、中国人寿等多家上市公司出现在中国联通公布的战略投资者名单当中。从业务匹配度以及受益程度等多方面参考,投资者可从中寻找投资机会。

  第三条思路是买入其它混改概念股。广发证券指出,建议以发改委统筹的三批混改试点出发,重点把握以下两条投资主线。首先是行业主线,混改试点仍然集中在七大垄断领域,当前阶段看好在行业相关政策和政府支持下,近期推进速度较快的电信、铁路、军工领域,主要关注标的包括大秦铁路、铁龙物流、中国核建、航天电器等;其次是地方主线。第三批将遴选部分地方国企入围,建议关注体量大、盈利较好、证券化率低、政策推进较快、具备一定示范意义的地方,主要关注标的包括隧道股份、氯碱化工、泰达股份、津劝业等。

  第四条思路是买入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就目前来看,已有20余只和国企改革相关的主题基金,投资者可从中寻找投资机会。

  整体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企改革将是未来中长期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市场将不缺乏投资机会。如果短期国企改革概念股强势走高,激进型投资者可快进快出把握交易性机会;而稳健性投资者则不宜过分追高,逢低布局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