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否数量增加也是 IPO常态化的题中之义

2017年08月12日 06:50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当年素面朝天要多纯洁就有多纯洁”,这是许嵩歌曲《素颜》里的一句歌词,讲述的是男同学对女同学往昔的怀念。这句歌词放在投资者对IPO企业的要求上也是比较合适的,真实的专注于主业经营的公司也是资本市场所必需的。监管层和投资者都不会喜欢那些过度包装后看不出本来面目的企业。所以,监管层对IPO企业的审核只会更加严格而不会放松,进而让那些保持“素颜”的合规企业干净上市。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审委共计审核326家次企业的IPO,被否45家,否决率高达13.8%。而2013年-2016年对IPO企业的否决率均没有超过7%。IPO常态化后,针对IPO企业的审核标准提高和审核范围扩大就成为必然,而被否企业数量也势必会增加。

  7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保持首次公开发行的常态化。

  今年年初,证监会发布的2017年1号公告,修订完善了发行审核履职回避制度。修订后的制度,从严并细化了涉及亲属的回避制度,IPO审核范围更加严格,包括配偶、子女等。去年下半年以来对IPO企业的专项检查也为发审委改革积累了经验。

  IPO审核从严需要从源头抓起。7月25日,为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监管,推进证监会发审委换届工作,证监会设立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增加面试和考察环节,按照依法、公开、择优的原则选聘发审委委员。同时,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进行了合并。对拟任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向社会进行了7个工作日的公示,目前公示环节已经完成,发审委委员进入了正常的工作程序。此次发审委改革之后,在提高违规成本的同时,也缩小了发审委员权利寻租的空间。

  本届发审委委员以中介机构为主,包括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资产评估机构、基金公司、保险资管和高等院校。其中证券公司在多年之后再度出现在IPO发审委候选人名单上。以直接或间接从事资本市场业务的中介机构组成发审委,提升了IPO审核的专业化程度。

  据统计,在今年被否的45家企业里,除了不符合IPO业绩规定之外,关联交易、高毛利率、持续盈利能力、压低员工薪酬、业绩下降、商业贿赂、税费问题、境外销售、应收账款、公司治理和内控等是发审委委员问询的重点内容。对这些内容进行问询可以还原IPO企业的真实面目,将那些过度包装、弄虚作假、有污点的企业挡在资本市场门外。

  IPO常态化之后,各种各样的企业都可以通过正常渠道递交IPO申请材料。发审委审核的内容也更多的转型为对企业合规性和真实性的判断。一个是IPO申请大门打开,申报企业骤增,另一个是发审委“求真务实”,力求给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真实、有成长性的企业,在这两重因素的作用下,IPO企业被否的数量自然会较之以往有较大幅度提升。这本身也是IPO常态化应有的题中之义。

  “听说你还在搞什么原创,搞来搞去好像也就这样,不如花点时间想想,琢磨一下模样。”对IPO企业和已上市公司来说,歌曲中的这种态度是错误的。IPO企业,应该全身心的致力于“原创”活动,维护其在股东和投资者心目中的“纯洁”形象。已上市公司亦如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