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台祥和家族控股超95% IPO被质疑涉私募吸金

2017年08月03日 22:01    来源: 天天证券网    

  据天天证券网新闻采集,天台祥和的财务、业务、股权等存在较多问题。

  一,天台祥和多项财务指标下降

  2017年6月6日,天台祥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请获得证监会主板发审委的审核。不过,根据财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天台祥和经营业绩存在较大波动。2016年,天台祥和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甚至在册员工人数等方面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由于第一大客户营收贡献比例超过80%,其持续盈利能力也遭到质疑。

  而天台祥和主要从事轨道扣件非金属部件和电子元器件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轨道交通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局面。营收、净利润等多项财务指标同时下降,说明天台祥和的经营业绩不景气,而在此情况下上市,可能是企业意图借助资本力量赌一把实现逆转。

  二,天台祥和家族控股比例过大

  在股权结构方面,本次发行前,汤友钱持有天台祥和45.66%的股份,为天台祥和的控股股东,现担任天台祥和董事长职务,而天台祥和的实际控制人为汤友钱家族。

  其中包括汤友钱与汤秋娟夫妇、汤啸与范淑贞夫妇、汤文鸣与鲍晓华夫妇、汤娇共7名成员,合计控制公司95.24%的股份。汤啸、汤文鸣、汤娇均为汤友钱子女,分别担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职务职务。

  三,天台祥和的业务依赖程度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天台祥和主营业务为轨道扣件非金属部件和电子元器件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2016年,天台祥和实现营收2.26亿元、3.15亿元、2.6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是0.49亿元、0.89亿元、0.74亿元。

  而招股书披露,天台祥和的轨道扣件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速铁路。2014-2016年期间,中原利达的采购额占天台祥和收入比例在80%以上,为天台祥和主要客户。据了解,报告期各期末,天台祥和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25亿元、2.01亿元和1.90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均在50%以上,而天台祥和应收账款80%以上来自中原利达。

  四,天台祥和涉及私募吸金嫌疑

  在祥和实业披露招股书前夕,还出现了PE突击入股。根据招股书信息发现,在祥和实业的股东中,有两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其IPO前突击入股。祥和实业的股东中有三家投资公司,分别为祥和投资、天堂硅谷时顺和方向投资。

  而证监会网站显示,祥和实业首次报送IPO招股书申报稿的时间为2016年5月10日,而在半年前的2015年12月1日,祥和实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定新增天堂硅谷时顺、方向投资为新股东,分别以货币资金3780万元、1470 万元增资注册资本324万股和126万股,而这两家公司承诺的限售周期仅为上市后的十二个月内。

  五,天台祥和曾非法占有国有土地

  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天台祥和于2012年9月至2013年11月,未经审批非法占用下抱园村1695平方米的国有土地用作围墙、停车棚、厂房使用,于2014年初被天台县国土资源局处以行政处罚3.39万元。

  不过,在天台祥和报送IPO招股书前的2016年3月,天台县政府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天台祥和因历史原因造成的过往建造、使用未办理产权登记厂房的行为暂不予追究行政责任。不过天台县国土资源局出具说明,上述违规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