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阿尔法策略私募表现回暖 看好市场风格正常化

2017年07月31日 09:0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阿尔法策略的收益与市场表现息息相关。今年前6个月平均收益分别为-1.11%、0.9%、-1.11%、-1.18%、-1.19%、0.48%,其中2月和6月,中小盘个股整体表现较好,阿尔法策略获得正收益。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6月中下旬以来,市场的极端分化行情逐渐消失,阿尔法策略私募基金表现好转。有量化对冲私募人士表示,接下来市场将步入正常化,阿尔法策略表现有望持续好转。

  市场风格转变

  阿尔法策略取得正收益

  记者了解到,近期一些阿尔法策略的私募基金表现开始好转。“我们5月回撤最大,6月开始稳定下来,7月是今年表现最好的一个月。看到市场开始正常化,我们开始增加了阿尔法的仓位。”北京某中型私募投资经理表示。

  虽然目前表现稳定,但是上半年阿尔法策略的艰难处境还是让不少私募投资经理心有余悸。“上半年上涨的都是漂亮50,别的股票都跌,但指数并没有下跌。由此导致空指数没有盈利,买股票又亏损,阿尔法就会出现回撤。但最近一段时间,漂亮50股已经被托得太高了,资金开始分散到其他股票里面,小股票开始有资金买入,我们选的股票也获得了一定的盈利。”上述投资经理说。

  因诺资产总裁徐书楠表示,阿尔法策略上半年表现一般,这主要是由于市场行情分化造成的。6月中下旬以来,阿尔法策略出现明显反转,阿尔法收益水平大幅提升,年化收益达到30%,主要得益于市场不再是二八行情,而是类似于五五行情。“二八行情不会长期持续,五五行情才更加正常。因此,我们可以预期阿尔法策略在下半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格上理财分析师雷蕾表示,6月以来,部分阿尔法策略基金收益有所上涨,当月阿尔法策略整体获取了0.48%的正收益,部分顶级的阿尔法策略基金涨幅超过4%。

  私募依靠独特因子

  逆市创造收益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量化对冲私募过得比较煎熬。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前6个月,阿尔法策略产品的平均收益分别为-1.11%、0.9%、-1.11%、-1.18%、-1.19%、0.48%。雷蕾表示,整体来看,今年以来阿尔法策略的收益与市场表现息息相关,如2月和6月,中小盘个股整体表现较好,阿尔法策略也取得了正收益。

  但在这种市场风格下,一部分私募的阿尔法策略表现比较稳定,如九坤投资、寻乾资产、致诚卓远等。雷蕾表示,在今年市场环境下能获取正收益的阿尔法策略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在选股模型中调低了市值因子权重,同时加入了更多的基本面因子;另一类是通过调高交易频率来获取收益。股指期货方面,目前部分机构会做一些基差的择时来降低负基差对整个投资组合的影响。

  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告诉记者,阿尔法策略私募对市场风格的偏好比较接近,但在今年市场环境下,除非去赌大股票,不然一九行情的风格今年对量化私募来说就是一种成本。王琛介绍,以往市场主流的阿尔法因子是收益的主要来源,但在今年的市场中这个因子失效了。“我们选取的是一些比较独特的因子,性价比更高、确定性更强。因为选取的阿尔法比较强,所以不需要承担过多的小票不如大票跑得好的风险,而且能赚到表现好的小股票的钱。”

  关于下半年市场,王琛认为,下半年阿尔法策略表现应该好于上半年。“上半年所有的赚钱项都变成了风险项、成本项,而且一九行情持续的时间很长,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好在现在基差收窄了很多。下半年市场风格我们无法预测,只不过上半年朝一个方向积累了很大的负面成本,下半年成本继续扩大的空间已经很小,阿尔法策略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