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约车新政落地首日 南京打车变难了

2017年07月21日 10:45    来源: 南京晨报    

  晨报讯(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杨静) 昨日是新政第一天,不少市民发现,打车的确不容易。根据官方的数据,602辆已取得运输证,加上昨天审核通过的200辆和之前500辆巡游出租车转为网约车的车辆,共有1300余辆正规网约车上路营运。但和此前的高峰期相比,网约车数量已经大为缩水。而存量车提交预审截止日期为7月19日24时,也让人直呼有点意外。

  昨日不少地方打车难

  多个平台均难打车

  “平时5分钟内能打上车,今天愣是40分钟没打到一辆,出租车全满,其他各软件我也都试了,车一辆也没有!”昨日早高峰,南京很多市民都遇到了打车难。市民杨小姐说自己昨日早高峰冒着大太阳,在西善桥这里热得半死,但试了长达40分钟,怎么也打不到车,最终放弃了,采用公交换乘上班,还差点迟到。

  还有南京市民称,终于体会到什么叫打车难了!“空车全都不停,网约车没人接单,打出租车都要靠调度费。”打不到网约车,不少人昨日转而投向出租车。但出租车也并不好打。“光给出租车调度费就给了10块!少于10块我都试了,根本没有司机接单!”市民李小姐说现在室外温度太高都达到30多摄氏度,所以不得不打车避暑,但现在网约车打不到,出租车高峰时候更难叫,因为司机可以挑单子,“司机直接告诉我,三公里内打表来接,人家司机都不感兴趣。简单的办法就是加价,要是距离近,你加价也未必打得到。”

  的哥开了三年出租为何投身滴滴:

  因为早晚高峰太需要网约车了

  在南京已经开了三年滴滴网约车的司机刘本诚师傅,昨日愣是没敢上路。前阵子,他花21万换了一辆帕萨特的新车,车辆拥有合法身份,和公司签了合同,并且张贴了滴滴出行标志。“新政开始,这几天我都没有跑了,因为要三证齐全。虽然驾照、车辆都是合规的,我网约车考试也早已经过了,但正式的从业资格证大概21日才能拿到。”

  刘师傅说,自己今年5月份报名考试,但等待考试安排和拿证需要时间。昨天在家,他密切关注网约车的最新动向,“听说禄口机场那边有人三证不全,一旦被查就要罚钱!”

  刘本诚师傅说,自己在成为滴滴司机前,2011-2014是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开了三年多,从最早的出租车圈子里面开始抵制网约车,到后来很多的哥转去开网约车,刘师傅记忆犹新。“那时候每天干10个小时出租车,也很辛苦,但到后来每个月只能拿到4000元左右,份子钱太高,要7000多元。”

  刘师傅说,就是因为开过很久的出租车,非常了解早晚高峰有多难打车。“早晚高峰期,单靠出租车,再多出租都感觉不够用!”他说早高峰一辆车,甚至会有10个人去抢,常常有人为抢一辆车吵架,甚至不少人主动要求路过的出租车司机有空位的话再带上自己。

  “这部分运力不足,网约车将来一定是一个趋势。”刘师傅于是根据自己的判断,毅然和身边的朋友一起,投身滴滴平台成为网约车司机。现在虽然一天干12个小时,但他却干劲十足,每月有1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存量车已停止预审:司机呼吁希望放宽时间

  今年1月,南京正式出台《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在2016年11月1日前已经在南京从事网约车服务,轴距大于2.7米,发动机功率100千瓦的燃油车,轴距2.65米以上的新能源车,具有一定安全配置,且购买未满3年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可在6个月内提出申请办理网约车运输证。

  按照这一限制,各网约车平台公司为符合条件的存量车提交预审资料的截止时间为7月19日24时,逾期提交的,行业主管部门不予受理。这也意味着,如果想成为网约车司机,而在19日24时前未申请的,再申请就不能用自己已有的车辆,而需要达标的新车才行。

  存量车不再受理会不会太“严”了?一位之前兼职跑网约车的吴先生说。“原来存量车到7月19日后就不能申请了?我也是看新闻才知道!自己家有现成的达标三年以内车的话,还以为如果我将来全职开,可以将来变更车辆性质、考个证就行,现在看来,居然已经错过了时间。”他说自己的确没意识到有时间限制。“有达标的车辆,我再买辆新车肯定不合算,是不是政策时间可以宽松点,也让我们好去办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