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5项罢免议案全通过 三维丝控制权之争尘埃落定?

2017年07月19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2016年11月,三维丝(300056,SZ)第一大股东罗祥波、罗红花夫妇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出乎意料地被免去董事职务后,相关方的“宫斗”戏便不断上演。经过大半年的三维丝控制权之争,如今迎来决战时刻。

  7月18日下午,三维丝在其位于厦门翔安火炬高新园区的公司总部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此次股东大会审议表决了7项罢免议案,其中5项由第一大股东罗红花提出的罢免议案获得通过,另外两项现任董事会代表丘国强提出的罢免议案未通过。

  就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一日,作为公司创始人之一的三维丝原董事长罗祥波(罗红花丈夫),公开发布一封致广大股东的陈情信,对此前的一些市场传言进行回应,也借此寻求中小股东的支持。

  此次临时股东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程参与,而现场出席会议股东数也被视为是近来最多的一次。

  ●罗红花5项罢免议案获得通过

  三维丝控制权之争始于2016年11月。在去年11月14日召开的三维丝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原董事长罗祥波及第一大股东罗红花的董事职务被罢免。随后的11月22日,罗祥波公司总经理之职也被解除。至此,公司创始人兼实际控制人的罗祥波、罗红花夫妇(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7.35%的股份)彻底出局三维丝管理层。

  与此同时,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厦门坤拿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坤拿)的实际控制人廖政宗(目前持有公司总股本的9.16%)新晋公司董事长,第三大股东丘国强(目前持有公司股份3708.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62%)回归董事会,当选为副董事长;朱利民被聘任为公司总经理。

  由此,三维丝的创始人夫妇和新董事会之间的控制权之争的戏码便连番上演,双方针锋相对互诉。

  根据三维丝今年5月27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罗红花,目前占公司总股本19.64%,向董事会提出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申请,审议包括免去廖政宗、王荣聪、丘国强的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职务的议案,同时提名选举罗祥波、罗红花等三位董事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

  7月1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遇到的第一位出席会议的股东正是罗红花。对于外界评论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为“股权之争大决战”的说法,罗红花报之一笑并未发表观点,但其表示对于投票并不紧张。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此次争取广大中小股东的支持前,罗祥波夫妇已经取得了三维丝广大员工的支持。

  三维丝董秘王荣聪也在会上表示此次董事会是持股员工参会最多的一次。不过会议一开始,气氛就显得“剑拔弩张”,一名股东代理人现场对董事长提名议案罢免人计票提出反对意见。

  经过现场和网上投票,最终结果显示,由罗红花提出的5项罢免议案全部获得通过,其中廖政宗、王荣聪、丘国强、张煜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廖政宗、王荣聪、丘国强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职务,周荣德不再担任公司监事职务。

  但廖政宗离任后仍担任公司全资子公司珀挺机械工业(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聪离任后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周荣德先生离任后仍担任珀挺机械工业(厦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股东大会罗红花可谓“全胜”,罗红花的5项罢免提案全部通过已经为罗红花夫妇回归董事会清障。

  ●罗红花是否回归董事会仍未定

  去年底以来,围绕三维丝控制权,双方上演了“罗生门”式的“宫斗”。

  2016年11月21日和11月30日,罗红花向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撤销之前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决议。今年5月19日,三维丝则向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状》,起诉罗祥波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三维丝还在2016年报中称,罗祥波、罗红花夫妇至今仍控制公司经营场所及公司印章等重要资料,拒绝交接,导致公司难以正常开展经营管理工作。而罗红花、罗祥波2017年6月26日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不存在公司印章等重要资料的移交问题。

  在7月17日刊发在《上海证券报》上的罗祥波致广大股东的一封信中,罗祥波认为,2016年11月14日控制权之争发生之前,其作为三维丝的董事长、掌舵人,为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负责。公司自创立以来,无论是规模还是利润水平都保持了健康高速的发展。2010年至2016年,公司资产总额从4.56亿元增长至31.2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38%;净利润从2118万元增长至2.20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48%。

  对此,在股东大会会后,罗红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掩饰欣喜之情,但其表示接下来是否回归董事会还需要等待下一次股东大会审议投票。

  三维丝董秘王荣聪则对记者自称为“中国最苦董秘”,其表示从2016年11月14日临时股东会之后,其就未拿到一分钱工资,而且在7月18日之前,其一直不被允许进入三维丝总部办公。对于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王荣聪表示并不意外,也不存在不满,其表示股权之争的双方最终还是要“坐下来谈”,一切都是以公司经营和广大股东的利益为首。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14日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5777.4万~6277.4万元,对比上年同期盈利1.76亿。有趣的是,三维丝业绩预告中上年同期净利写成1.76亿元,而记者查询公司去年半年报显示为7180.19万元。

  对于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三维丝表示,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公司因收购厦门珀挺确认投资收益10426.49万元,该收益不具有持续性,并且本报告期内公司承接的部分项目尚未确认收入。

  三维丝还称,因公司前董事长、总经理罗祥波自2016年11月份以来一直拒绝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交接工作,违规控制公司经营场所、公章、营业执照等重要物品,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了负面影响。

  尽管双方之争仍然争锋相对,但尽快结束争议,让公司回归正常轨道是双方共同的诉求。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