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厦门公司遭“中秋劫”

2016年09月20日 14:18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天灾人祸,往往是上市公司容易遭遇的“黑天鹅”之一。中秋节期间,福建、浙江等地受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过境影响,连降大到暴雨。不少厦门本地或在厦门设厂的上市公司受到影响。

  万里石9月19日临时停牌,公司午间公告披露停牌原因。公司表示,“莫兰蒂”系1949年以来闽南遭遇的最强台风。受此影响,公司在厦厂房、设备等受灾严重,公司已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力争把损失降至最低程度。截至目前,公司人员还在核实、评估损失情况,相关工作尚未结束。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已于9月19日开市起停牌,待有关情况核实后申请复牌。

  万里石的受灾情况并非个案,多家厦门上市公司同样受到影响。

  安妮股份9月19日公告称“台风对公司造成较大损害”,经初步核算,截至9月18日,本次台风灾害对公司造成损失预计为1500万元至2000万元。公司部分厂房、原材料、存货、机器设备受损,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此次灾害预计对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已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具体赔付事宜尚在处理过程中。昨日,公司股价最终报收于20.03元,微涨0.2%。

  厦工股份公告表示,预计本次灾情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相关经济损失尚待进一步统计核实。公司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的部分厂房、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受损,部分机器设备、零配件、库存产品和物资过水,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灾害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灾情应急预案,全面开展抢险减损工作。目前,公司正与保险公司联系理赔事宜。昨日,公司股价报收6.59元,上涨2.81%。

  三安光电多家全资子公司位于厦门,公告表示,公司厦门主要全资子公司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经对设备检查,主要设备完好,部分真空泵、冷水机等辅助设备故障,需要抢修及更换;主要厂房完好,部分围墙倒塌。预计9月20日即可全面恢复生产,初步预估本次台风影响厦门全资子公司产能释放约一周左右时间。公司管理层正积极应对,组织抢修,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昨日,公司股价报收12.44%,下跌0.56%。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上市公司遇“天灾”多数时候属于意外不可控制的事件。这一事件一方面说明了投资股票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说明“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重要性,投资者需分散投资,以规避极端风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