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份CPI同比上涨1.5% 连续第五个月处于1时代

2017年07月10日 10:14    来源: 新民网     许超声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至此,CPI已连续第五个月处于1时代。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

  从同比看,6月份CPI上涨1.5%,涨幅与上月持平。数据显示,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和蛋价格下降较多,降幅分别为16.7%和9.3%,合计影响CPI下降0.56个百分点。

  而从环比看,6月份C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0%,影响CPI下降0.20个百分点,主要是鲜果、猪肉和鲜菜影响,这三类食品价格6月份分别下降4.2%、3.4%和1.1%,合计影响CPI下降0.19个百分点。

  回顾上半年的物价走势,除了1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2%外,2月、3月、4月、5月份、6月份CPI同比涨幅均低于2%。那么,下半年的物价走势会如何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近期CPI同比涨幅绝对水平仍在2%以下徘徊,下半年总需求可能小幅回落,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流动性可能有所收紧,预计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不会显著走高,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减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表示,下半年物价依然有望保持低位运行,但近期需要关注洪涝灾害对农副产品价格的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