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价格回落 3月CPI继续维持在“零时代”

2017年04月12日 10:2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梁敏

  受食品价格回落影响,3月CPI同比涨幅继续保持在“零时代”,一季度CPI平均涨幅为1.4%,明显低于市场预期,显示通胀压力放缓。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0.9%,较上月反弹0.1个百分点,但涨幅仍维持在“零时代”。

  食品价格下降是影响CPI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7.9%,影响CPI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CPI同比涨幅为1.4%。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一季度CPI同比涨幅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表明在去产能背景下,PPI的快速回升并没有向CPI有效传导。另一方面也表明,虽然当前基建投资火爆,但从1-2月份的消费增速放缓可以看出,消费需求并没有明显回暖,反而有放缓的迹象。

  唐建伟预计,5、6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反弹,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由于一季度CPI同比大幅低于预期,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明显低于政府3%的目标,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