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计:3月CPI同比涨幅或在“1”左右 继续低位运行

2017年04月12日 06:3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继2月 CPI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2.5%大幅回落至0.8%之后,3月CPI同比涨幅或将仍维持低位运行。机构预计,3月CPI同比涨幅或在“1”左右。此外,3月 PPI涨势趋缓,同比涨幅可能小幅回落。

  “3月CPI同比涨幅将从1-2月的1.7%下降至0.9%,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持续下跌。” 中金公司 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

  高频数据显示, 3月农业部 农产品 价格指数同比下跌12.9%,跌幅较2月的10.4%有所扩大。而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3月份禽类、蛋类、蔬菜及水产品类等主要农产品价格,除了水产品环比保持稳定外,其他三大类产品的环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海通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菜价、猪价续跌,食品价格跌势未改。预测3月CPI食品价格环比-2%,下调3月CPI同比预测至1%。 交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7年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0.6%-1%左右,取中值为0.8%,涨幅与2月基本持平。

  诸多机构对于3月份CPI同比增速继续低位运行已达成共识。对于3月份CPI涨幅预计最高的为 第一创业 、中银国际和 中信证券 ,预测值为1.1%,最低预测来自 申万宏源 0.7%, 国金证券 、 招商证券 和 华泰证券 一致预测为1.0%, 兴业证券 和中金公司预测为0.9%,上海证券和 交通银行 预测为0.8%。

  梳理诸多机构的观点,3月份CPI低位运行的因素可以归纳为食品价格的进一步回落、非食品价格涨幅收窄。

  就全年通胀而言,交通 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全年来看,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背景下,虽然年中5月份、6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反弹,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由于一季度CPI同比大幅低于预期,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明显低于政府3%的目标,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中国银行 国际金融研究所 分析师周景彤表示,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失,CPI涨幅将逐步回归到主要由结构性因素主导的阶段,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CPI涨幅将小幅回升,且回升幅度有限,未来应特别关注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价格上涨。

  多家机构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为2%~2.3%。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中国物价走势》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CPI大约上涨2.3%,PPI全年上涨2.4%。CPI走势上半年平稳,下半年涨幅将有所上升。

  此外,继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同比上涨7.8%之后,3月份PPI涨势可能放缓。数据显示,3月生产资料价格涨势明显放缓,煤炭、原 油价格整体回落,钢铁与铁矿石先升后跌。

  兴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3月中上旬,钢材价格环比涨幅较2月有所扩大,煤炭价格也略有反弹,但 成品油价格环比继续下跌。受油价下跌影响,PTA及沥青等化学制品价格也出现下跌。综合来看,3月PPI环比涨幅可能收窄,同比涨幅可能小幅回落至7.6%。

  申万宏源 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3月全国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整体涨势放缓,很多产品价格出现回落,PPI翘尾因素比上个月下降0.57个百分点,PPI同比涨幅可能略微回落至7.6%。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