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冲刺IPO背后:战胜传统保险的不会是传统的法则

2017年07月07日 09:32    来源: 投资界    

  2008年,当特斯拉生产出首款电动跑车Roadster时,并没有赢得世人的普遍关注。倒是有很多汽车从业者,用质疑的眼晴看特斯拉。对的,并不是质疑产品的可用性,而是直接质疑特斯拉公司本身:你真能造车?你确定自己不是猴子派来的逗逼?

  大概9年之后,特斯拉开始用一系列的成绩,无声地回应了这些质疑:

  Model S和Model X都获得了持久而广泛的欢迎,而特斯拉公司的市值,超过了通用和福特这些百年汽车企业,一跃成为北美最大市值的汽车企业。

  或许,打败传统汽车行业的,并不是出身此行业的公司。正如战胜传统保险的,可能也不会是传统的保险运营法则。

  6月30日,众安在香港递交了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显示,它和传统的保险公司相比,有很多的迥异之处。

  比如众安的研发人员包括862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占比超过员工数的50%,] 这样的人力结构很让人怀疑,这是一家正经的保险公司吗?与动辄拥有数万名员工、展开强大的线下销售的传统险企相比,它会是成功的模式吗?它能获取足够的保费收入吗?

  草船借箭式地快速展业

  对于科技和互联网企业来说,如何获取足够的用户,是发展之初的头等大事。在这个方面,直接借助股东和合作伙伴的场景,批量地拿到用户数据,是一件明智的事。

  一方面是快速地植入股东如阿里和携程的电商场景,获取其海量用户;另外一方面,众安也在快速拓展合作伙伴数量,比如蘑菇街、寺库、同程等,以最大化的积累自己的用户数量。成立三年左右,众安就已向逾4.92亿客户销售逾72亿份保单。

  对比传统的保险企业来看,众安仅用不到四年的时间,在客户量上就赶超了所有传统的老牌保险企业。

  这让人想起草船借箭的典故——充分高效地利用外借资源,来帮助自身的发展。

  当然,这得有充足的合作资源才行。不得不说,三马的股东背景为众安增色不少,一方面直接拉供场景,帮助其快速起家;一方面从品牌背书上,也帮助众安有效地拓展了合作伙伴。

  互联网保险虽然有小额、碎片化的特征,但庞大的客户量能帮助众安积累海量客户信息,为客户画像、精准销售、风险管理奠定了数据基础,使得其在业务的延展上充满了想象空间。

  而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众安一定程度上具有不可复制性。因为传统保险机构不具备科技基因,完全改造现有的系统和运营模式,面临很大的成本挑战及现实困难。而创业型互联网保险公司,很难拥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和类似资源,去实现完整的业务搭建。

  据众安招股书表述,目前公司在运营中,十分注重产品设计定制化、销售场景化、定价动态化、理赔自动化。另外,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众安也在尝试通过对外输出技术能力,来增加其业务的想象空间。

  去年11月,众安保险斥巨资成立众安科技,把科技技术变成商业产品对外服务,目前,众安科技正在产出的过程中。

  核心业务的不断优化

  从数据来看,2014年和2015年,众安保险分别实现3698万元和4426万元的净利润,2016年,由于受到投资收益影响,净利润缩减为937万元。

  利润这一要素,暂时并不是分析众安估值的核心因素。很简单,众安目前的利润主要由投资收益贡献。而投资收益取决于每年的投资市场环境,2016全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都出现了一波下降潮,这是保险行业的普遍现象,在好的年份,投资收益率又容易回升得很高。

  抛除投资收益后,我们看到众安的承保业务一直在亏损,但这种亏损正在减小。从招股书来看,基于技术和人才、市场方面的前期投入,导致了众安承保业务亏损的产生,这非常具有TMT行业的特征:前期大幅投入,以获取相应的市场地位和用户数。

  关键是,扭亏为盈的节点可能在哪?

  众安所在的保险行业有较强的交叉营销特征,比如既然很多人在网上购买过某保险的产品,那这种品牌意识、用户营销,一定程度上,是能延伸到其它产品上的,这是许多保险企业验证过的逻辑。而在业务延展时,其市场费用会大幅削减,业务运营系统得到共用,呈现出规模经济的特征。

  对于拥有近5亿用户的众安来说,如果想早日到达盈利点,相比于进一步拓展用户数,更迫切地是需要提高单个用户所创造的价值。也就是说,依靠股东背景、快速地完成对用户数据的积累之后,应当通过互联网,更有效地向用户展开精准营销与产品定制。

  目前众安已经在有意识地丰富其产品线,向用户输出更多特色产品。2014年,退运险在众安总盘子中的占比超过70%,到2016年,这一比重降到35%。成立三年多的众安保险,在电商场景上延展出买家版支付安全险、信用保险等;又在其它场合推出健康险、航空意外险、延误险等,多点开花的现象很明显。

  随着产品的丰富、业务规模及保费收入大幅增长,众安的承保亏损正在不断收窄。目前,众安的单一客户保费持续保持增长,由2014年人民币3.9元到2015年的人民币7.2元,又进一步增长到2016年的人民币9.3元。

  可想象的是,随着对单个用户价值的进一步开发,众安的估值,也有望获得一个持续的增长期。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作者:于建,原文:http://news.pedaily.cn/201707/20170706416585.shtml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