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分单”房租?让奋斗者不再“蓝瘦香菇”

2016年10月24日 14:59    来源: 中国网    

  “挣得越多,花得越多,最大笔存款就是每个季度交给房东的房租……”在北上广深,不少年轻白领都曾陷入这样的“魔咒”。一线城市动辄三四千元的月租,以及至少“付三押一”的支付方式,让很多年轻租客苦不堪言。

  房租分单应运而生。10月初,国内首个互联网保险牌照的持牌者众安保险与公共租赁房屋提供商青客公寓达成合作。未来,青客公寓的租户可以通过“众安分单”,申请免息房租分期。

  这是众安消费金融“分单”在租房领域的首个落地产品。近期,房租分单将覆盖更多主流长租公寓市场,缓解“沪漂”、“京漂”等年轻群体的租房压力。与此同时,众安分单还计划进入家装、培训、医美、婚庆等领域,为高额、低频的消费需求提供分期服务,更好地服务奋斗中的年轻保民。

  告别“付三押一”

  10月中旬,因为前房东临时决定出售自己的老公房,29岁的赵晓琳第一次尝试在青客上租房。毕竟,这里没有突然毁约的房东。青客公寓是上海地区最大的公共租赁房屋提供商,握有4万多间房源,至今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5万。

  但新的问题又来了。当时,她看中一套宜家风格的单间,由于地段不错,月租接近3000元。按照青客公寓的惯常租法,赵晓琳至少要租上半年,并一次性结清半年的房租及两个月的押金。那是两万多,几乎是她三个月的收入。而在其他平台上,资金压力即便不比“付六押二”,至少也要“付三押一”。

  彼时,从青客小伙伴的口中,赵晓琳第一次听说“众安分单”。这是众安保险联合资金方推出的一项信用消费分期服务,目前可以在青客公寓上使用。

  据介绍,通过“众安分单”,青客公寓的租户无需一次性结清租房费用,只需首先自付两个月的押金,然后再每月缴付房租至指定银行卡。这期间不仅不会产生分期利息,而且租户还可以享受“每月房租减免200元”的优惠。

  当天,通过“众安分单”的微信号,赵晓琳填写了申请资料,没几分钟就通过了审核。目前,“众安分单”在房租分单上设定的门槛不高:18—45周岁的年轻用户,持二代身份证和一张借记卡,就能申请。而整个审核线上进行,T+0日便能得到结果。

  “众安保险至今已服务用户超过4亿,其中3亿多是80/90后。在高房价、高房租的背景下,年轻保民对租房分期的需求很大,我们希望通过信用保证保险,通过金融科技能力,为奋斗中的年轻人提供一份温暖的保障。”众安保险消费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林津表示。

  据披露,目前,国内长租公寓规模预计在万亿以上,除了青客公寓、蘑菇公寓、优客逸家等分散式长租公寓以外,还有You+公寓、青年汇、自如寓、魔方等集中式公寓。“众安分单”计划在两年内覆盖所有主流长租公寓市场。

  “众安分单”输出消费信用保险能力

  据了解,与青客公寓合作的房租分单是“众安分单”在租房领域的首个落地产品。去年以来,众安保险大力布局消费金融,先后与蘑菇街、翼支付、寺库、星美等平台合作,联合推出了“买呗”、“甜橙白条”、“库支票”、“随便花”等信用保证保险产品。而今,众安的消费金融已形成三大业务线,“众安分单”是自营业务线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作为去年KPMG评选的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的冠军,众安保险拥有强大的数据挖掘和风险控制的能力。至今,众安保险已接入央行征信数据、公安数据、前海征信、芝麻信用等数据系统,同时还搭建了数百人的技术与数据团队,专门对用户的信用等级进行评分。

  以青客的房租分单为例,用户通过众安分单申请租房分期,众安审核通过后,资金方放款,用户按月还款。在整个业务过程中,众安通过自身风控及保险能力,承担了给用户增信,及为资金方把控风险的角色。

  “长租公寓市场刚刚起步,每位参与者都希望最大程度改善用户体验,房租分期更是其中的重要一项。但如何控制其中的风险又是关键问题。作为风险的稳定器和互联网上的连接器,众安保险积累了强大的风险识别、控制能力,同时又能高效、迅速地帮助青客公寓的分期资产对接合适的资金。”青客公寓CEO金光杰表示。

  通过与青客的合作,目前,众安保险在搭建客群授信模型以及风控模型上已形成成熟的方法论,后续可以快速复制到其他平台。

  “未来,众安保险希望进一步输出通过信用保证保险帮助企业提供分期服务的能力,使得家装、培训、婚庆、医美等场景下的互联网平台降低提供优质的消费分期服务的成本和风险,从而更好地回馈年轻保民。”众安保险消费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林津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