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迅游科技收购标的估值半年增14亿惹关注

2017年06月28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收购标的半年增值14亿元,增值率超100%,加上总裁突击入股引发质疑,这使得迅游科技(300467,SZ)27亿元收购成都狮之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之吼)的交易,引发市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狮之吼的产品在国内可见率不高,这使得不少投资者对交易价格产生了疑问。深交所也发了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狮之吼增值过快的合理性。

  标的产品为手机清理工具

  狮之吼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自2014年5月成立至今,狮之吼主营业务集中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目前主要从事手机系统工具软件的研发和推广,产品主要为移动客户端软件产品,功能为手机系统清理、电池管理、网络管理、系统安全等。

  也就是说,狮子吼的产品类似于“清理大师”、“省电专家”等,看起来并不是难度系数很高的产品。狮之吼的创始人在业内较为知名,为“鲁大师”软件的作者鲁锦,目前直接持有狮之吼28.27%的股份。

  与大家熟悉的多个手机清理软件不同,狮之吼的业务面向海外市场。迅游科技称,狮之吼产品主要通过海外应用市场Google Play、App Store、LG Store 及三星应用商店发布,业务收入来源主要为移动软件内置广告,公司业务目前已经覆盖欧美、新加坡等。

  过去两年,狮子吼业绩大幅增长,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净利润1.24亿元。而在2015年,狮子吼营业收入为2986.71万元,净利润亏损2703.38万元。

  6月27日下午,在迅游科技举办的重组说明会上,狮子吼创始人鲁锦表示,2015年,公司的业务还没有完全开展,一旦业务开展就可以盈利,公司没有采用烧钱的模式去发展。

  深交所发函关注增值过快

  迅游科技收购狮之吼的交易对价为27亿元,而半年前,狮之吼的估值只有13亿元。

  为此,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迅游科技出具了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交易标的短时间内作价大幅度增长”的合理性与公允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截至2016年年末,在持续经营前提下,狮之吼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2.49亿元。而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评估值为27.78亿元,评估增值25.29亿元,增值率为1014.79%。

  在2016年12月的股权转让中,狮子吼的估值为13亿元。迅游科技称,彼时的估值,为交易双方协商确定,参考了2016年5月的股权转让估值,该估值还建立在狮之吼2016年年初预估的当年净利润1亿元、13倍预测市盈率的估值基础上。

  迅游科技进而称,此次交易估值为27亿元,是以收益法评估结论作为定价基础,根据2017年盈利情况进行独立估算。相比一年前的交易,狮之吼的管理层团队还增加了业绩承诺,且狮之吼与上市公司具有明显的协同效应。

  业绩承诺显示,2017~2019年,狮之吼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2亿元、2.5亿元及3.24亿元。但若实际净利润没有达到承诺,将对不足部分以股份方式进行补偿。

  对于作价27亿元,迅游科技实控人之一、总裁袁旭在重组说明会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狮之吼不是一个突然冒出来的公司,其拥有非常有经验的优秀团队,创始人鲁锦曾是Windows优化大师作者、鲁大师创始人,在行业拥有非常资深的背景,有十几年的积累和沉淀。目前,狮之吼市场100%来源于海外,这正是迅游科技希望发展扩大的领域。未来,包括游戏和移动互联网产业,作为海外市场入口,迅游科技将与狮之吼进行深入协作。

  “一个交易是贵还是便宜,不能用眼下的眼光来看。甚至我们认为狮之吼未来的价值,远不止这个数。”袁旭补充道,双方在估值上没有发生过任何分歧。“我们两个人甚至完全没有讨论过估值,我们重视的是双方合作之后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