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宝“减俸”后又遭“逼宫”

2017年06月05日 17:37    来源: 新浪财经头条    

  昨天对整个市场来说是特殊的一天,四年前的六月余额宝上线,四年后同样的时间点,蚂蚁金服上线了一只新的货币基金,博时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博时合惠正式登上蚂蚁聚宝,打破了此前该平台只销售余额宝这一只货币基金的局面。自从5月11日站上4%关口,余额宝的收益率节节攀升,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涨到4.028%。在如此春风得意之时,先是遭遇限额,个人购买额度直接从100万降至25万,昨日又被新上线的货基“逼宫”,一基独大的日子从此一去不返。如此惨遭“挤兑”,让人不禁怀疑余额宝可能真是捡来的孩子。但是有意思的是,虽然新的货币基金拥有超高的年化收益率,却是悄然上线,仅有部分投资者收到这款货币基金的推送消息。如此低调原因何在?博时合惠有何优势,是否值得购买呢?

  博时合惠7日年化收益为何这么高?让余额宝情何以堪

  博时合惠在昨日显示的7日年化收益为4.7590%,万份收益1.2982元,那余额宝呢?分别是4.0580%,1.0919元。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后者在整体回报上确实逊色许多。

  再看一下当天货币基金的收益情况,博时合惠无论7日年化还是万份收益都可以排进前几位。再翻看其运作费率,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

  公开资料显示,博时合惠的管理费为0.15%,托管费0.05%,销售服务费0.01%,整体费率仅为0.21%。相比之下,货币基金普遍的运作费率都是0.35%,也难怪有业内人士透露这只货基收益率高“主要是因为费率打折比较厉害”,并表示目前这样的高收益能否保持还有待观察。

  买个货基还要靠运气?除了推送在哪能买到这只基金

  其实除了在余额宝页面的推送,可以通过进入“支付宝”——“我的”——“蚂蚁财富”页面进行主动搜索,找到博时合惠并购买。问题可能在于tag有点多、藏得有点深、而且还得自己主动搜,除了目标非常清晰的投资者,大部分人应该在第二或者第三步就放弃了吧。目前蚂蚁聚宝APP上仍暂不销售博时合惠,想要购买的人只能通过支付宝来进行购买。

  

  除了余额宝,其实还有很多选择

  其实余额宝的收益虽然一直在攀升,但是与余额宝类似但是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并不少。想要寻找与余额宝类似的理财产品,就要明白为什么余额宝能快速传播并获取了市场上的大部分份额。原因就是高性价比,主要体现在四点:

  流动性强:T+0,快速提现支持多家银行;

  收益率高:3.5-4%左右的年化收益率;

  安全性强:本质是货币基金且有阿里背书;

  低门槛:门槛低至1元。

  加上阿里支付宝的支付功能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我们使用余额宝已经成为了一个习惯。

  比余额宝方便,流动性强的产品基本没有,但是我们可以找到比余额宝收益率高但是风险相近的,或者是与余额宝性价比(收益/风险)差不多的产品。

  1、余利宝

  都是货币基金,都是天弘基金公司的产品,甚至都是由同一位基金经理帮你打理钱财,因此收益自然也几乎一样。虽然余利宝声称定位目标客群是小微企业,但普通个人同样是可以购买的,而且买起来并不麻烦。网商银行和支付宝是绑定的。下载安装网商银行的App后,可用支付宝账号直接登陆,可以查看支付宝余额,可用支付宝余额购买。

  如今通过支付宝余额买的余额宝,转出时也只能原路转回到支付宝余额。如果想提现,超2w终身额度后,要收0.1%服务费。用余利宝没有这个担忧。提现时,不管是余利宝转到支付宝余额再转到银行卡,还是余利宝直接转到银行卡,都免手续费。

  

    (数据截止到6月2日)

  2、可转债基金

  可转债的优势极其简单,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熊市类债券,牛市换股票的两头赚钱方式,使得可转债非常难亏本,而国内最老的可转债基金兴全可转债,成立10年多累计收益率382%,年复利15%左右,表现非常稳定,可以说是长期投资者的优秀选项。注:这里推荐的是可转债基金,而不是直接标的的可转债,且是推荐长期持有。作为标的的可转债,没有足够投资经验和非市场专业人士还是不要碰了。

  3、国债,企业债逆回购

  这是超短期资金的最好去处,如果你今天有人借你10亿,但是只允许在你账户上呆一天,第二天就还钱,在余额宝都不能为例的情况下,逆回购给了你单日最大收益的机会,当日资金轮转带收益的特性,使得逆回购有极强的流动性。另由于利率和市场利率一样在日内波动,虽然在大部分时候逆回购收益率不如别的产品(略低于或高于余额宝类产品),但是在特殊事件(例如钱荒)、特殊时点(半年末,年末)会有一些远超其他产品的短期收益可能。

  文章来源:云掌财经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