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逼近9000亿元强弱分界线

2017年05月10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一,海外市场表现强势,而A股市场在低迷态势未改,雄安主题领跌的情况下,可谓热点散乱。在这种情况下,5月8日融资客避险情绪明显升温,环比下降逾48亿元,降至9030.29亿元。如果股指继续下行,融资偿还态势将延续,两融余额降至9000亿元的概率较大。

  两融余额连续下降

  9000亿元是两融余额一个重要的强弱分界点。回顾两融余额走势,上一次徘徊9000亿元震荡出现在今年1月17日至2月21日之间,随后指数一路反弹,两融余额也就水涨船高,最高曾经登上9400亿元上方。显然这一次是春季攻势的展开和延续。

  再往前看,两融余额在9000亿元附近徘徊出现在2016年9月底至10月初,而后行情企稳并掀起了一轮反弹行情。

  当前,两融余额再次下降至9000亿元附近,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行情短期走弱的格局,投资机会需要耐心等待。

  其实近期行情显示出诸多弱势特征。首先,海外市场重心逐级上升,而A股市场迭创本轮调整新低,将春季红包行情悉数回吐;其次,量能逐日缩减,昨日沪指成交额仅为1527.96亿元,创下今年2月中旬以来的阶段新低;最后,支撑行情的主流热点悉数遭遇资金回吐,市场热点难觅。

  从个券来看,5月8日 中国建筑 、 中国平安 、 天山股份 和 长江电力 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3.07亿元、1.85亿元、1.69亿元和1.07亿元。 格力电器 、 金隅股份 、 荣盛发展 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9000万元。

  这种行情走势在周二出现了改变,沪综指虽然盘中一度下探至3056点、 创业板 再创逾阶段新低,但临近午盘主要指数悉数反弹翻红,不过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刘光桓指出,由于连续跌幅较大,成交量迅速萎缩,做空能量不足。后市有技术性反弹、向上反抽年线的要求,市场将进入短期筑底反弹阶段,但由于目前仍然是空头趋势之中,市场心态还不是稳定,预计反弹空间与时间有限。

  雄安板块遭遇逾9亿元净偿还

  自4月以来A股市场最活跃品种就是雄安新区概念,而近期这一主题的回调中,融资“双刃剑”效应开始展现。本周一大盘下跌过程中,前期龙头品种雄安板块迎来跌停潮,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板块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6.35%和5.86%。

  据统计,24只雄安新区概念两融标的股,在5月8日合计遭遇逾9亿元的融资净偿还。其中,仅有5只个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分别是 乐凯胶片 、 宝硕股份 、 创业环保 、 汉钟精机 和 华夏幸福 ,净买入额均未超过1300万元。相对而言, 金隅股份 、荣盛发展、 新兴铸管 、 建投能源 等个股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8000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雄安概念自问世以来就吸引了诸多场内资金,不过新介入的资金并不会主动去解救套牢盘,短线炒作到前高点之前就会选择抛售,成了新的派发。 国金证券 李立峰团队指出,前期市场表现高潮迭起,相关主题指数前期已有较大涨幅。后续,倾向于认为市场已告别了普涨,个股内部间将有所分化,市场应寄望于新的主题接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