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话周延礼: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要“找准需求”

2017年06月05日 13:55    来源: 新华网     廖佳

  作为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保险业的转型发展向来备受市场关注。今年以来,在严控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保险业如何在更好地发挥风险保障功能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是摆在行业企业面前一道共同的课题。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周延礼在出席“2017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期间接受了记者专访,就当前保险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周延礼说,保险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应当深刻理解金融安全问题,提高风险意识,完善监管手段。“监管部门已经出台了很多措施,对于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处置起来要毫不手软。”

  对于保险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市场关注的焦点,周延礼也直言,需要加强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在产品设计开发,资金流向等方面向实体经济倾斜。

  以下为对话全文:

  问题处置需“快刀斩乱麻”

  记者:在严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保险业应当怎么做?

  周延礼:金融安全是这段时间保险监管领域应该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保险业在发展初期可能更多的是研究市场,从规模角度来考虑,更多是想方设法把经济发展起来。但是到了一定规模的时候,那就需要考虑一个安全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全球化的角度,站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提出金融安全问题,包括经济安全问题,这是立足高远的考虑,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安全,经济就安全。作为保险业来讲,首先是不要出现风险,其次还应当消除隐患,来提高行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率,这是关键。

  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把操作风险把控好,采取有针对性政策措施来消除隐患,防范风险。最近监管部门先后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应该说是合适的,有效的。

  在我看来,我们对当前风险要采取一些果断的措施处置,对长远的隐患要采取一些政策刺来预防、抑制,防止把这种隐患变为现实的风险。

  我们遇到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应当快刀斩乱麻,该动手的就要毫不手软,该处理的就要处理。

  “一带一路”项目走到哪儿,保险跟到哪儿

  记者:保险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周延礼:保险业有三大功能——经济补偿、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一直以来,保险业在支持经贸企业对外投资这方面都发挥了一定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应该说是难得的机遇。保险业应当抓住这个机遇,不失时机的要参与进来。

  那么,保险业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参与?我想主要从这几个方面:

  首先,要深入地理解“五通”,特别是资金融通,设施连通和贸易相通。因为这三点和经济密切有关。保险业要按照共商共建共享,还有共赢的原则,积极参与。

  按照以前我们这些做法,这些项目走到哪里,保险就跟到哪里,应该做到这样一个合作的紧密度。保险公司要积极配合经贸企业对外投资,甚至海外的工业园区建设,发挥重大作用,体现保险功能和作用。

  其次,保险要和银行多做合作。据我所知,这一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会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大约4000多亿出口信用额度的这样的合作协议,这对我们起到了很重要的示范作用。我们一些保险机构开展了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但是规模不大,应当借着这个大势迅速发展。

  第三,“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对于国别风险的研究,需要保险业先走一步,多做一些市场调研。

  我们保险公司不单是一个风险保障的提供者,更主要的是防范风险的顾问和智库,让国际合作的这些企业走出去之后知道风险有多大,收益有多大;知道遇到风险处理的政策措施和办法在哪里;知道有哪些解决的方案。我们就可以不打无把握之仗,不走有陷阱的地方。

  前不久我也在有关的刊物上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现在保险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多搞一些智库这样的研究机构和风险管理机构,给我们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一些咨询,让他们了解所要投资的这些国家和所要合作的机构的风险状况、资金状况、信用状况,一旦出现风险,方案都事先做好,来应对未来可能要发生的这样和那样的风险。

  总之,“一带一路”给保险业提供了一个难得发挥作用的机会。但也要避免一哄而上。我们要注意把握结构,按照国家整个政策的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

  “保险科技带来许多新的挑战”

  记者:保险科技在改造传统保险行业的时候能解决哪些痛点?此外,随着保险科技的发展,它势必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私的校正,监管应该如何平衡?

  周延礼:当前保险业处于转型时期,金融业也处于转型时期,一个非常好的载体就是互联网。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一些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甚至云计算,形成了一个物联网。

  展望未来,我们经济发展模式和物联网应该说是息息相关。保险业和其有着高黏合度。为什么呢?因为保险本身就是倚靠精算和大数据原则。可以说,将来谁掌握了信息,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掌握了定价权,也就赢得了市场和客户。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把保险科技研究好,应用好,应该说至关重要。在我看来,保险科技下一步要研究的是区块链的问题,去中心化带来很多新的技术和新的挑战,这是前所未有的。

  那么,在具体的操作上,如何操作?风险在哪?对监管来讲,我们做好准备了没有?这一系列问题都会提出来。我们现在还只是刚刚开了个头,还要深入地进行研究。从制度上,管理方式上,人才的培养上,还有效果上,我们要做一个周到、全面、综合性的判断,来避免出现一些顾此失彼的情况。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想有几个观点,我们一定要达成共识:

  第一,保险科技是在金融科技,互联网科技的大环境下在推进的。有一些科技要广泛的应用;有一些科技应当有效地应用;还有一些我们借助它的通道来发挥作用,这些我们都要做一下分析。

  大数据是我们重点要开发的,这是一个金矿,我就说要掌握大数据,这可能就掌握了我们的客户,掌握了保险的产品开发与产品定价,这就可以赢得市场。通过加强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提高我们的管理效率,技术效率,应用效率;通过云计算,我们可以把数据管理的时效长期化;通过人工智能我们提供我们的服务水平,提高客户的获得感;通过物联网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让更多的客户能够了解保险,认识保险。

  服务实体经济要“找准需求”

  记者:如何发挥保险业的独特优势,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周延礼: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应该从这几个方面。第一,就保险的制定和思考发展战略的时候要立足于实体经济的需要。比如“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建高铁、建立电厂、建水利设施,还有煤气输油管道和石油等等,这些都是实体经济,我们应当从保险产品和资金方面做出安排。

  第二,我们在服务实体经济的时候,要在做法上和企业多进行沟通。通过有效沟通,针对客户需求,制定风险解决方案和保险资金需求。

  第三,我们要把握企业客户和保险公司各自的特点。保险公司是提供保障的,客户是需要保险保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避免误解,甚至误判。

  金融应当为服务实体经济,而不是在体系内空转,形成泡沫。我们还需要加强这方面的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在产品设计开发,资金流向等方面向实体经济倾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