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进元:应提高保险业在汽车产业链中的话语权

2017年04月07日 13:58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4月6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导,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媒体说明会”在重庆举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董事长李开国、总经理万鑫铭,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总经理贾海茂出席了说明会并就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来自人保财险等8家财险公司代表、20余家媒体代表参加了说明会。

  朱进元表示,围绕汽车安全板块,保险业应该承担一些责任,履行相应义务。无论对保险业,还是汽车行业而言,维护消费者知情权,满足消费者需求都是统一出发点和归宿点。在此背景下,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应运而生,从安全性、碰撞后可维修性两个层面进行研究,“最终让消费者购车,从安全、经济上得到最大益处”。

  朱进元指出,“中国保险行业虽然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确实在汽车安全领域的研究存在短板。事实上,中国保险业在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过程当中承担了70%的成本,但是在整个汽车产业链条当中缺乏话语权,没有和我们所承担的责任、义务对等的相应的权利和地位。因此,作为保险行业协会,我们也有责任、有义务去改变这一现状,回归正常市场规律。”

  朱进元强调,“目前,国际一些发达市场从保险角度进行汽车安全研究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如欧洲等早于中国几十年开展相关研究,我们需要学习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中国保险行业需要开展相关安全指数研究,而保险公司出于经营成本和风险管控的需要,也在开展汽车事故原因的统计分析,研究汽车安全设计新技术,从而促进汽车安全性能的提高。因此,希望对接保险与汽车行业在汽车安全技术研究领域的多方面需求,携手并进发挥好各自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共同助力汽车产业链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董事长李开国表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截至2016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净增2212万辆。随着汽车产销量的迅猛增长,汽车保险服务消费发展迅速,中国车险保费规模居世界第二。

  李开国提出,汽车消费市场对车辆安全技术水平和保险服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中国保监会主导商业车险改革,重点开展车型保险定价的技术革新。从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看,车辆安全性能、维修成本、事故出险频率等是关乎车型定价的关键因子,车型定价的专业技术支撑,需要充分整合汽车和保险行业的优势资源,由专业的汽车及保险研究机构联合完成。

  据悉,“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是在汽车零整比研究的基础上,由中保协倾力指导,以保险角度针对汽车安全领域的一项创新研究。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围绕“车”、“人”、“人车交互”等立体交通场景中与车损、人伤相关的风险因素,借鉴发达国家汽车安全技术革新的经验,通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和验证测试,构建完成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体系。

  据介绍,在国外发达国家的汽车保险费率制定过程中,车辆安全性能已成为重要的车型定价因子。但在我国却一直未能建立其相应的系统体系,极大的制约了车型定价的精细化发展。为此,在中保协的指导下,中国汽研与中保研跨界合作成立了联合研究工作组,联合开展“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研究。在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基础上,经过多轮论证,2016年11月16日,三家机构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体系框架”。安全指数从消费者立场出发,从汽车保险视角,围绕车险事故中“车损”、“人伤”,开展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性四个分指数研究工作,为消费者购车用车、车险保费厘定、汽车安全研发提供参考信息和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