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由合规导向转向风险导向 深圳证监局加强资本市场安全网建设

2017年05月24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监管规模快速攀升以及情况日趋复杂的背景下,资本市场风险防控的思路切换和技术更新显得更为迫切。为应对严峻的风险监管形势,深圳证监局搭建了新型监管工具,包括证券公司事中监管风险监测体系、资管业务报送监测系统和私募基金风险监管信息平台。相关负责人士指出,此次深圳证监局监管工具的升级背后折射出监管思路的转变,即从合规导向转向风险导向,重点从事后监管转向事中监管、事前预警。

  风险防控形势严峻

  “资本市场监管面临的难题包括业务规模加速扩大、监管情况更趋疑难复杂,由事件驱动型的监管转向风险导向型的监管,依靠技术手段和成体系的方法论实现主动监管显得更为迫切。”深圳证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近年来深圳辖区的证券、资管、私募业务规模不断攀升。深圳证监局2016年监管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深圳证券公司家数仅次于上海,位列全国各省市第二位;营业收入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位;其他各项主要指标居全国各省市第二位。深圳资产管理行业约占全国的1/4,整体规模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二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深圳私募基金管理人3544家,备案的私募基金8300只,实缴规模1.18万亿元,排名全国各省市第三位。

  “业务规模不断攀升令局里面临很大的监管压力,人力毕竟是有限的,如果不改变原有的监管思路,通过技术化手段加以革新,人员超负荷运转但监管乏力的问题很难避免。”深圳证监局相关人士指出。她告诉记者,目前深圳证监局机构监管处人均监管超过2家证券公司;平均每人每年需要审阅848份证券和 基金公司报送的文件;如若要人工完整的审阅一期监管月报,需要耗费的监管人力达40人天。在该人士来看,搭建新型监管工具、建设相应的风险监测平台,不但能将人力从琐碎的监测和数据整理中解放,还能提早预知风险。“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两市因此蒸发市值33.41万亿,深圳辖区共计3121名两融客户被强平。如果能及早发现和预警2015年的融资异变,那么由融资杠杆推动的股市异常波动可能及早发现、预警,减少损失。”该人士指出。深圳证监局相关人士表示,过去的监管强调合规导向,而非风险导向;更多依靠个人经验,缺乏系统化标准化的监管方法与工具;监管数据共享不足,融资类业务尤为明显,或多或少存在多头监管的情况;监管框架整体性不足,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为应对严峻的风险监管形势,深圳证监局创新性地搭建新型监管工具,包括证券公司事中监管风险监测体系、资管业务报送监测系统和私募基金风险监管信息平台,令监管层能依靠技术手段更加主动地进行监管。

  技术驱动监管升级

  以“事中风险监测”为突破口的证券公司事中监管风险监测体系试运行已经接近一年。“该系统能够运用自动化方式汇总数据,分析手段多元,可直观了解数据纵横对比,提示风险隐患。其目的是脱离重合规轻风险、碎片化分散化和人工判断性的监管,向合规风险为重、标准化系统化和技术导向型的监管转变。”深圳证监局相关人士介绍道。

  他指出,2016年深圳证监局进一步优化、完善证券公司事中监管风险监测体系,提高风险监测的敏锐性、精准性和及时性,强化风险预研预判能力。其建设思路包括,引入第三方评估,优化完善功能;坚持风险监测导向,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深挖风险线索,提升监测深度;强化成果共享,提升监管效能。

  资产管理业务监管方面,为实现由“人工判断型”监管向“技术导向型”监管转变,深圳证监局建立并优化持牌机构资管业务报送与分析系统。证监局相关人士介绍道,资管业务报送监测系统是将资管合同要素进行字段分解,要求机构报送原始数据,从产品要素、合作机构、资金来源、投资方向等多维度定量监测风险。

  “每个指标都可计算出行业平均水平,如果某家公司与平均水平相差过大,那就比较异常。纵向历史对比也往往有助于提示系统性乃至行业性风险,像某项数据过去每个月都比较稳定,但突然间发生剧烈变化,就会引起我们强烈重视。另外,有些指标虽然不是监管指标,但可从侧面反映机构风控水平,譬如,从产品成立时间与报备时间的时间差,可以看出机构报备是否及时。”据深圳证监局相关人士指出。

  此外,为应对私募机构底数不清、监管滞后于行业发展的问题,深圳证监局搭建了私募基金风险监管信息平台,通过数据交叉对比进行验证分析以达到私募摸底的目的。深圳证监局2016年监管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深圳私募基金管理人3544家,备案的私募基金8300只。“这些私募基金管理人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送的数据质量参差不齐,依靠人工上门核查数据又不现实。通过搭建私募基金风险监管信息平台,监管层可以通过获取不同的数据源,包括工商、税务、社保、法院执行和涉诉等,来对同一对象的数据交叉验证来实现对数据本身的质量优化。同时对相关问题数据也可进一步核查了解情况。”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合规导向转向风险导向

  深圳证监局监管工具升级的背后亦折射出中国证券监管层监管思路的转变,即从合规导向转向风险导向,重点从事后监管转向事中监管、事前预警。证监局相关人士表示,深圳证监局对此在“体制机制”和“风险检测的方法与工具”进行了探索。

  机制建设方面,一是调整深圳证监局内部的组织框架。例如,深圳证监局机构监管三处前身是基金处,最初,监管对象仅包括公募基金及其子公司,随着市场发展,架构也在不断扩充:2014年纳入券商资管,2015年上半年纳入私募基金,2016年年初纳入期货资管。

  二是为了强化对全局性重大风险监管事件的协调,深圳证监局建立由局领导挂帅,局内各处室参加的风险小组。以近期*ST新都退市为例,由于涉及包括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等多个被监管主体,风险小组就发挥了统筹协调和统一处置的功能。

  三是深圳证监局加大与地方政府在风险事项上的统筹协调。例如在2016年8月8日,深圳证监局与前海管理局正式签署《私募基金监管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前海共同探索和实践私募领域协同监管新模式,建立私募监管协作机制。

  深圳证监局在监管技术的升级和背后监管思路的转变上,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支持。以私募基金风险监管信息平台数据库的搭建为例。2016年底,私募基金风险监管信息平台数据库在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技术支持下初步建立。至此,深圳证监局可以通过该数据库来进行数据交叉对比验证分析,结合互联网舆情信息预研预判,为摸排私募机构的异常情况以及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和风险隐患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线索。深圳证监局的监管准确度和效率都得到加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