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而思一夜刷屏朋友圈 背后折射了怎样的教育困境?

2017年05月17日 17:12    来源: 金羊网     叶志垚 李雯洁

  金羊网记者 叶志垚 李雯洁 实习生 霍轶群

  4月25日晚20:30左右开始,往常晒吃晒喝晒娃的朋友圈突然被一则学而思集赞广告刷屏了。广告中提到,在朋友圈分享图片,积赞68个,就能获得学而思100元报班代金券;积赞168个,就能获得500元报班代金券,集赞有效时间截止至4月26日24:00。

  看到这则“福利贴”,家长们闻风而动,纷纷转发求点赞,一时间,整个朋友圈都沦陷为学而思的“主场”,一场疯狂的手指点赞运动开始了。

  现象:转发求赞,朋友圈满屏“学而思”

  记者发现,该广告出自一个叫“家长成长学院”的微信公众号,显示账号主体为“广州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记者随即关注了该账号,收到的第一条消息便是“集赞活动”。

  “朋友圈都疯了!全是转发求点赞的。”一名家长在朋友圈发文说,感觉全宇宙都已经被学而思的点赞贴给统治了。“我深深后悔自己点赞了第一个人,结果就是无限制的点下去。地球已经被学而思统治了么?没上学而思的孩子还能活么?”

  “有学而思的老师,甚至有的学校老师也把这一活动转发到了家长群,让家长们转发参与。”有家长告诉记者,家长群已经变为了集赞群:“家长直接在群里问:还有谁需要点赞吗?需要的互加好友。”

  “这边一个赞没点完,那边又出来一堆未读消息。”张先生表示,这两天他刷屏集赞刷的很不好意思,所以在早上集赞结束后就没再点进朋友圈。中午的时候刷了一下,发现已经快破一千了,就没敢再去点了。

  这场“集赞狂欢”一直持续到了26日,有家长不堪其扰,在微信公众平台以“集赞,造成群体刷屏的骚扰”为由投诉了发起者公众账号。随后,在26日上午10:46分,“家长成长学院”发布了一则“紧急通告”提前结束了集赞活动。通告称,“本次活动也对部分家长造成了一定的困扰,有关平台已经对我们进行了严厉的风险警告,我们只好提前结束本次集赞活动。”

  “集赞狂欢”背后:补课费明降暗升?

  为什么学而思选择在4月25日,也就是所谓“新生测”报名截止前夕开展“集赞活动”?有知情人士透露,这其实和学而思近日调整上课时长和收费标准有关。此前,学而思每节课3小时,每小时60块,去年每小时的补课价格提到了70,今年再次提价到85元每小时,而在价格上涨同时,今年暑假的所有课程时间缩减为2.5小时,这样学而思就可以在原来的班级容量基础上再开一个班。“每天多开一个班,它需要找更多的学生来入读,所以可能也是想借势宣传,吸引家长关注新生入学测试和相关的报名信息。”

  有家长粗略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收费模式,以平均每个孩子报读两个科目来计算,一年下来家长需要多支付3500块左右的学费,在这样的涨价基础上,此次的集赞送100、送500优惠券似乎并没有让家长占到便宜,反而免费帮学而思宣传了一把。

  “学而思一直以来坚持一分钱不少,所以不要看现在是少100、少500,就算是它打出 转发99折 ,我想也一样可能刷屏,这就是它制造的营销环境。把饥饿营销放在教育上,我觉得是比较可恨的。”家长冰冰妈妈表示。

  不过,除了有反对的声音,也有一些家长挺身而出为学而思说话。童女士表示,听过几堂学而思的数学课,内容有趣,对孩子和家长都有一定的启发。她认为,营销是手段,但没有谁可以绑架谁。去有去的理由,不去也有不去的好处。“并不是去了就一定是跟风,不去就一定风骨峭峻。”

  学而思背后的家长焦虑,源自何方?

  广州市某公办中学校长认为,在孩子的义务教育阶段,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而不是让孩子长期无限制地参加课外机构的应试训练。“参加课辅机构不是不好,但是课外辅导的边界在哪里?我觉得这一点是需要关注的。”他表示,无论是学而思集赞热,还是近年来热度递增的补习潮,背后都与“择校热”高烧不退有关,而“择校热”则都凸显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为什么近年来广州市好像出现了 民胜公弱 的现象?家长为了上民办学校挤破头,学校也在想尽办法 掐尖 。家长焦虑,孩子也辛苦。每天奔波于无尽的考试和补习中。”

  “家长的心态其实很简单:谁能够帮我的小孩提高分数,多少钱我都愿意出。”华南师范大学大学教学督导吴康教授表示,学而思集赞现象背后,其实体现的是家长对教育的迷茫。自从广州取消小升初统考,广州市教育部门目前还未找到一种比较好的升学和评估方式。“我认为目前的入学制度还是不太合理。学生有不同的层次之分,学校也应该有不同层次之分。现在的状态是,孩子按地段无法去到好学校,政府又取消了考试,所以家长就很焦虑,好像看不到希望了。” 吴康表示,家长焦虑的现状,其实不是“学而思”之过,而是在目前的教育制度规定上和办学质量不平衡上出了问题。“家长都想望子成龙,在由上至下的升学竞争压力下,孩子想要去好大学,就要去好中学,再到好小学,甚至好幼儿园……在这样的链条下,中国式焦灼在绝大多数父母身上就自然产生了。”

  教育界从业人士叶珊认为,我们国家推行素质教育很多年,但应试考试,课外补习,反而让教育体制越来越僵化,孩子发展的可能性越来越局限。尤其是最近社会比较普遍提到的阶层固化的问题,包括学区房和社会资源的有限。在这种大环境下,家长就不断寻找学资,想要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

  “学而思现象中的家长焦虑,其实折射出的就是阶层固化的焦虑。”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从业人士看来,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投入,事实上是在无路可走时的孤注一掷:“ 许多家长只能把所有的投入和希望寄托于孩子,寄托于教育,希望能抓住那一点可能性。但事实上,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话在当下的价值几何呢?有多少人是通过“大学”这块跳板步入了社会的中上层呢?”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