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花钱咋给?六成家长先问需求

2015年07月30日 09:30    来源: 长沙晚报     肖娟 胡琴琴

制图/王斌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理财应该从小抓起。近日,本报通过公众微信号长沙晚报理财吧(公众微信号:cswblcb)和智慧理财群(QQ群号:368746411)做了一项“孩子乱花钱,怎么破”的微调查,共收到了近300位家长的回复。调查结果显示,22%的家长认为孩子有乱花钱的坏习惯,经常找理由要钱;77%的家长认为孩子花钱还算节制。

  零花钱多少?

  小朋友“贫富差别”不小

  你是怎样给孩子零花钱的?孩子有没有主动跟你要零花钱的习惯?调查显示,对于孩子的零花钱,家长的态度有较大的差别。其中,22%的家长表示,会定期给孩子零花钱,10%的家长的选择是“孩子没钱了就给”。“了解孩子需求后,再给零花钱”则是主流,家长占比超六成。

  小朋友们每周能得到多少零花钱?记者看到,长沙小朋友“贫富差别”还不小。1/4的家长每周给孩子10元以下的零花钱,每周可得到10至30元、31至50元的小朋友比例分别为37%、22%,每周可得到51至100元的“小富豪”也不少,比例达7%。不过,没有家长选择100元以上。但是,有些家长对给孩子零花钱没有数,7%的家长表示“不清楚”。

  孩子乱花钱?

  近八成家长相信孩子有节制

  不论是哪种方式给零花钱,家长几乎都取得了给孩子零花钱的共识。孩子的零用钱去哪了,你是否了解?根据调查,近六成孩子的零用钱花在了买学习用品和买零食上面,近两成小孩会把零用钱攒起来。

  尽管如此,仍有6%的家长表示对于自己小孩的零用钱的去向不是很清楚。上班族谭婧(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工作就很忙,没什么时间管小孩,所以对于孩子花钱,她属于放养型,“基本上每天都给零用钱,他没说拿去干吗,我也不怎么问,但是担心小孩会没有节制。”

  孩子乱花钱,究竟是个案,还是挺普遍?记者看到,有23%的家长认为孩子有乱花钱的坏习惯,经常找理由要钱;77%的家长认为孩子花钱还算节制。

  压岁钱怎么用?

  两成孩子想自己当家

  孩子的压岁钱到底该由谁支配?本次调查显示,42%的家长认为,“压岁钱本来就是大人的人情往来,所以是家长管”;22%的家长表示,“孩子也不小了,就让他自己管,当零花钱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中有2%的家长表示,“压岁钱早就骗不走了,没办法就给他管了。”20%的家长表示,“孩子想自己管,但最终说服他让家长管”。可见,这部分孩子已经开始有独自掌管零花钱、压岁钱的意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零花钱咋给?六成家长先问需求

2015-07-30 09:30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