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控股股东上市平台 国电南瑞将获注265亿元资产

2017年05月17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电南瑞 5月16日晚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控股股东南瑞集团收购总价约为265亿元的标的资产。本次交易为落实国家积极推进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以国电南瑞作为上市平台,实现集团核心业务资产整体上市。

  获265亿元资产注入

  根据重组预案,国电南瑞此次拟分别向国网电力科学院(简称“国网 电科院 ”)、南京南瑞集团公司(简称“南瑞集团”)、沈国荣、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云南能投 ”)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国网电科院所持北京国网 普瑞特 高压输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普瑞特高压”)100%股权、南瑞电力设计有限公司100%股权,南瑞集团持有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南瑞集团及沈国荣所持有的继保电气87%股权,南瑞集团所持有的巴西公司99%股权、南瑞集团所持有的印尼公司90%等资产,发行价格为13.93元/股。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 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61.03亿元。上述重组标的资产的作价初步预计为264.79亿元,根据本次重组的交易方式,将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数量约为17.21亿股,现金支付金额为24.99亿元。

  业内人士称,这将是国电南瑞历年来最大的一次重组,收购标的资产规模和质量都超过了上市公司。根据重组预案,截至2016年12月31日,国电南瑞总资产为175.32亿元,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14.1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3.82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标的资产总资产为276.49亿元,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为189.9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8.89亿元。

  公告称,2013年,国电南瑞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曾承诺自该次重组完成后3年内解决国电南瑞与国网电科院、普瑞特高压、继保电气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通过此次重组,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将履行承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发挥资源集约化利用效益,进一步增强发展能力、做大做强主营业务。

  龙头地位提升

  国电南瑞作为国 家电网 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在智能电网设备和技术方面拥有强大的实力。

  本次交易完成后,国电南瑞业务范围将涵盖电网 自动化 及工业控制、电力信息通信、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发电及水利环保、海外及工程总包等方面,新注入标的资产主营业务与原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重合度较高,具有较强的协同性和业务的延展性。

  具体来看,继保电气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领域竞争优势突出,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国电南瑞在电网自动化领域内的竞争力。信通公司的注入将有利于国电南瑞电网生产及管理信息化以及电网信息系统集成和运维业务的开展,拓展国电南瑞业务范围,提升综合服务能力。而巴西公司、印尼公司的注入,有利于积累国际电力 工程建设 经验,进一步拓展上市公司海外业务。

  中投证券 分析师张镭表示,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智能电网,而国电南瑞是智能电网的行业龙头,有望借助此次战略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