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加大非固收业务破局“资产荒”

2016年12月05日 08:45    来源: 长江商报    

  固收类投资收益率下滑,险企加大股权等权益类资产投资和第三方财富管理创新

  □记者 但慧芳

  年底险企密集的“举牌潮”,让险资资金运用方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上表示,保险资金运用应以固定收益类或类固定收益类业务为主,股权、股票、基金等非固定收益业务为辅;股权投资应以财务投资为主,以战略投资为辅。

  不过,固收类投资整体收益率下滑带来的持续“资产荒”,却正让险资面临投资困境。“目前大中型或国有老牌险企的做法是,依然主要以优质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在股权类投资限额的情况下,对股权、基金和第三方财富管理等业务的发展力度略有加大。”12月3日,一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股权投资人士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多位资管人士和投行人士近日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股权包括A股股权等权益类投资风险,明显高于固定收益类或类固定收益类业务,险资在向非固定收益类业务倾斜时要做好比重设置,建立好风控体系。

  “举牌潮”折射险资投资新路径

  11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对深交所监管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称,前海人寿在11月17日至28日期间大量购入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由第六大股东跃升第三大股东。

  在12月2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问询增持格力电器相关事宜后,前海人寿12月3日回复称,公司认可并看好格力电器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希望通过投资格力电器股份获取投资收益,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

  今年以来,险资举牌活动频繁。统计数据显示,仅11月以来,就有9家公司先后被举牌,包括前海人寿举牌南玻A,安邦系两度举牌中国建筑,阳光保险则举牌吉林敖东等。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共有55家公司被举牌,涉及资金达到890亿元。

  长江商报梳理发现,2015年险资举牌动作共计61次,其中发生在上半年的只有6次,22次发生在11月以后的最后两个月。

  截至三季报,前海人寿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超过40只,“安邦系”则合计持有21只股票。

  “新兴、中小型保险公司采取举牌A股方式做权益类投资,大中型或国有险企则不会这样操作。监管部门对险企举牌一直盯得较严。”有险企资管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透露。

  固收类投资收益率下滑迫使险资寻找出路

  国金证券研报表示,在货币未收紧的大背景下,“资产配置荒”现象必然存在。今年1至9月保费收益累计增速38%,保费收入的持续高增长使得保险机构一直在寻求相关资产配置。

  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例,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14年1月其平均收益率还在4.5%以上,到2015年1月,则跌破3.5%,此后又略有回升,至2016年1月开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难以突破3%的局面,进入“2”时代。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认为,在一级市场,债券发行总量回升,但年内后续新债供给或面临下降的趋势。

  “总体利率下行是目前最大的影响,优质固定收益类资产很多,但利率很低,这与险资的需求难以匹配。”上述资管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

  事实上,保监会近期发布的险资统计情况显示,截至10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9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32万亿元,占比18.00%;债券4.35万亿元,占比33.6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6万亿元,占比14.42%;其他投资4.38万亿元,占比33.93%。银行存款和债券这类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高达51.66%,仍为险资资金运用的主要构成。不过,同比去年,固收类投资比重现微幅下调。

  多位证券分析师认为,险资配置的另类投资的存量规模从8月到9月首次出现环比下降,说明在大量非标资产到期情况下,险资寻找并投资于较高收益率资产的难度加大,保险公司新增资金配置压力显现。同时,部分非标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也印证了险资配置难度加大。

  险企创新第三方财富管理等业务抗压

  且不谈A股等股权市场的投资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监管的加严或让“举牌”A股这一投资出路被缩紧。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用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他称,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证券投资基金法》配套规则。会同市场各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共同推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夯实私募基金监管法律基础,构建适应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基金规律的规范和制度体系。

  “举牌行为本身是较为‘激进’的做法,一些体量小或者大量发行短期产品的险企会采用。”上述一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股权投资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大中型或国有险企更青睐于在原有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的基础上,对委外业务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业务等进行创新。

  有资管人士称,股权、基金和第三方财富管理业务是目前大中型险资着力的新方向。“此前几乎没有或者很少做第三方理财业务,但其实保险有着天然的积累高净值客户的优势,另一方面,中国高净值客户的数量正在快速增长,而且这类业务的客户对风险承受能力比险资传统业务要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