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0点有惊无险 两只股票立功了

2017年05月12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市场再次大幅下跌,沪指一度跌到3016.53点。一时间,身边很多人都在说,这下3000点肯定守不住了。

  然而,就在最危急的时刻,下午大盘再次上演“V型”反转,最终沪指反而上涨8.71点,以3061.50点报收。而大盘的“V型”反转,却离不开两只股票的立功。那么,眼看3000点保卫战将要开打,多头突然反攻,是否意味着这次大盘真的见底了?

  如果只看昨天沪指的日K线,那肯定是振奋人心的。昨天沪指的日K线,是经过大幅下跌之后,一根带长下影线的中阳线,而且还是放量的光头阳线。这种K线形态的出现,给人的感觉往往就是快见底了。

  但是,如果回顾昨天大盘的分时走势,那确实就是太让人煎熬了。早上,沪指直接低开16点,然后就持续弱势震荡,指数始终未能翻红。而中午收盘时,沪指还下跌约11点。应该说,昨天上午的交易时间中,整个市场安静得出奇,似乎压抑得有些让人看不到希望。

  而下午开盘之后,市场的恐慌情绪突然开始加剧。和前天一样,又是小盘股领跌市场,同时沪指也出现加速跳水走势。到13点33分左右,沪指最多下跌近36点,最低跌到了3016.53点。当时,达哥身边不少朋友都在说,这一次可能真的要等3000点被跌破了,大盘才会见底吧!

  然而,也就是在这样一个绝望和恐慌氛围达到临界点的时候,市场却见底反弹了。最后的一个多小时里,沪指不仅没有跌破3000点,反而收复了盘中的失地,最后还上涨了8.72点。

  对于昨天多头的反扑,其实并不是无迹可寻的,在不少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盘出现反弹并不意外。首先,下午开盘的跳水,正是恐慌盘杀出所导致的。沪指在半个多小时中,一下子逼近3000点整数关,这种杀跌,多少是有些非理性的杀跌了。非理性杀跌的结果,就是大盘短线出现技术上的超卖,这也意味着技术性反弹即将来临。而此前,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说过,多头真正展开背水一战,可能就在3000点附近。昨天看,沪指最低点3016点,实际上已经进入多头背水一战的区间了。

  其次,昨天大盘的绝地反击,离不开两只股票的立功。这两只股票,一是昨天破发的红蜻蜓(603116),二是机构面临平仓风险的万科A(000002)。

  红蜻蜓这只次新股跌破发行价,也是大盘短线见底的一个标志。昨天,红蜻蜓盘中最低跌至17.21元,跌破了其发行价17.7元。其实,红蜻蜓是在2015年6月29日上市,所以,从上市时间上看,红蜻蜓只能算是次新股了。但是,从历史经验看,每次到熊市末期的时候,都会出现次新股的破发潮。2005年、2008年等,都是如此。而现在,除了红蜻蜓外,还有金诚信、三角轮胎等个股,也都逼近发行价了。

  再看立功的万科A。昨天下午,也就在沪指逼近3000点附近时,万科A突然被巨量买盘拉起,最终万科A上涨了3%。虽然涨幅不算太大,但万科A的放量反弹,是非常振奋人心的。要知道,去年12月以来,万科A跌幅是比较大的,最高点29元,本周低点只有18.32元。近段时间,对于此前举牌万科A的资金,很多人是比较担心的,都害怕面临平仓的压力。如果万科A因为机构平仓而继续大跌的话,无疑将对市场带来更大的打击。

  最后,昨天探底反弹是否意味着大盘筑底成功了?其实,像昨天这种带长下影线的中阳线,此前也是出现过的。比如4月27日的日K线,和昨天非常相似,但后来反弹力度太弱,最后就又破位了。另外,去年12月26日,大盘走势和昨天也比较类似,但短线反弹之后,大盘依旧在底部折腾了较长时间。

  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昨天的反弹,属于技术性反弹,因为前期明显超跌了,出现技术反弹也正常。但是,从反弹力度看,昨天反弹力度也不算太强,后面能否成功守住3000点,还要继续观察。现在过早下判断,依然是有风险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四成

  今日仓位计划:四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