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组数据透露出的信息:结构性牛市和结构性熊市并存

2017年04月10日 08: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王平

  3301.21点,去年11月29日,上证综指创下阶段性高点。在今年的春季行情中,这个多方设立的小目标,一季度过去之后,愣是没有被拿下。尽管如此,在各种唱多者的声音中,结构性牛市、慢牛还是满天飞,与之形成比照的却是,普通投资者在股市中却少有收获的喜悦。目前沪深股市行情到底处于怎样的阶段,对此,的确需要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总体上看,A股依然延续的是沪强深弱格局。去年上证综指下跌12.31%,深证综指下跌14.72%,今年头三个月,上证综指上涨3.83%,而深证综指仅上涨0.88%,差距还在进一步扩大。深市中,创业板指不涨反跌,下跌2.79%,弱势不改,而中小板指一改颓势,上涨5%,其强势多少令投资者感到有些意外。这也说明,新股的加速扩容只结构性地影响中小创成长性股票,挤泡沫主要发生在创业板。

  从这一时期股价涨跌幅的一些细分指标看,两市股票两极分化十分严重。据统计,强于指数表现的股票,沪市占到37%,深市35.75%,两者相差不大,但占比均不到4成,就是说,有超过6成的股票走势弱于大盘。在这一时间段,季初买入并持有股票的投资者,获得正收益的情况为,沪市47.78%,深市38.50%,即便表现最好的沪市也没有超过5成,创业板最差,只有32.6%。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这一阶段参与股票投资亏损的风险大过盈利赚钱的机会。

  倘若将正负10%作为股票显著表现的分界线,我们也做了一个计算。三个月中,沪市17.2%的股票跌幅超过10%,而深市这个数值达到23.4%。上涨幅度超过10%的股票占比,沪市21.4%,深市17.4%,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为17.5%和18.1%。剔除新股上市因素,两市上涨一成股票占比分别降到16.1%和13.8%。所以,对于投资者,当前行情,选股择时的难度其实不小。

  热点中,大消费和一带一路股票表现明显好于其它板块。其中,大消费股票涨幅超过10%的占比最高,达到48.4%,但超过两成涨幅的股票数迅速下降到12.9%;一带一路涨幅超过10%的为40.4%,但涨幅超过20%的20.54%,超过30%的还有8.9%;新能源上涨幅度超过一成的为19.8%,两成的6.1%,三成的2.3%。大消费中的龙头股和一带一路概念涨升持续性普遍较好,新能源板块呈现脉冲式行情,市场追涨意愿稍弱一些。

  有一个现象值得引起重视,第一季度,低估值蓝筹股涨幅超过一成的仅为5.6%,而在去年,在两市大盘跌幅超过一成的情况下,75.7%的该类股票涨幅超过一成。经过一年多的反复挖掘后,这一板块上升势头显然已经减缓,优势正在失去。去年以来指数的震荡上行,蓝筹股估值的反复修复是主要推动力。当前,上证综指估值16.8倍,处于2015年牛市以来的高点,一些机构扎堆的白酒和家电龙头白马股估值均处于历史的高位,如果没有更多积极因素出现,指数上涨将会乏力。

  而且,央行高层日前在官媒公开发表文章表示,坚决控制货币总量,与此同时,美联储也要在年内开始“缩表”,继续紧缩货币。在一个货币告别宽松的大背景下,新股供给加大,监管层监管没有丝毫放松,如果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得不到明显改善,未来市场估值进一步扩张就会受到明显压制。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能会看到,这个市场窄幅震荡的格局还缺乏产生质变的基础,尽管有题材和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支撑,但市场整体估值重心下移的趋势短期内似难逆转。存量资金博弈格局继续主导市场,一个热点兴起往往以其它股票的下跌为代价,未来倘若没有增量资金跟上,指数上行,一些板块和个股的失血还会加重。

  这样一来,目前市场实际上可以看成,结构性牛市和结构性熊市并存。部分股票逐步走出慢牛形态,但很多股票依旧熊途漫漫。面对这种情况,最理想的策略当然是紧跟热点,抛开指数做个股。与国家战略相匹配的题材理当重点关注,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长期题材都会经历去伪存真的过程。雄安新区概念股中上周连续封板的股票不少,随着股价的走高和政策逐步明晰,能否准确把握真正受益股的第一落点比较关键。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