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跌得剩“牛头” 债市仍难言触底

2017年05月10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债券市场已经进入熊市的经典“阴跌模式”,所以在10年国债突破3.5%、3.6%的整数关口时并未看到很强的阻力。此轮从4月中旬开始的下跌的主要原因并非基本面的变化,而是监管政策的超预期趋严。

  中国证券报:5月以来,10年期 国债 收益率接连突破3.5%、3.6%关口,如何解释债市跌势难止的现象?

  覃汉:近期债券市场已经进入熊市的经典“阴跌模式”,所以在10年国债突破3.5%、3.6%的整数关口时并未看到很强的阻力。此轮从4月中旬开始的下跌的主要原因并非基本面的变化,而是监管政策的超预期趋严。

  事实上,自2016年8月中央提出“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后,金融去杠杆就开始加速,无论是地产、股市、债市还是汇市,相关的监管政策都是趋严的。只不过不少投资者仍预期“监管政策不会推进太快”,2月、3月的两轮熊市反弹的核心原因都是基于此。

  周冠南:近期监管政策的不断加码和金融去杠杆的调整加速,是造成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的核心因素。3月底以来,“一行三会”监管协同去金融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的政策基调更加明朗。一方面,伴随着各地监管部门的进场检查,过去两年通过同业链条进入债券市场的增量资金不再,甚至存量资金也面临调整退出的压力,对债券市场造成抛压;另一方面,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也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更低,开始主动降低产品杠杆、预备流动性以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赎回压力,这进一步加剧了债市的调整。

  顶部讨论成为热点

  中国证券报: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回到2015年中水平,本轮 利率的顶部在哪里?

  覃汉:对于现阶段 利率的顶部预测,我们主要从如下三个维度做了尝试:

  一是和贷款利率的比价关系:2016年四季度加权平均贷款利率5.44%,假设2017年逐季上浮30BP,2017年二季度上行至6%,扣掉资本占用、税收、信用成本等因素后,实际收益率为2.85%,加上过去几年10年国债相对贷款实际利率的“债券溢价”中枢85BP,二季度10年国债的顶部区间为3.7%,三季度可能在3.8%左右。

  二是收益率曲线形态的变化:2016年10-1年国债期限利差中枢为60BP,之前几年期限利差中枢更高,而当前期限利差不到20BP,假设年内短端利率不继续走高、曲线的期限利差向60BP回归,40BP的差值如果完全由长端承受,10年国债的顶部区间为4.0%。如果后面陡峭化是由长端和短端分别平摊,10年国债的顶部区间为3.8%。

  三是中美利差:随着6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未来一段时间10年美债利率大概率站稳在2.35%以上,自从2012年人民币贬值预期出现以来,10年中美利差中位数为135BP,以此类推,10年国债的顶部区间至少在3.7%以上。

  当然,实际交易层面的资产价格往往会相对理论的价值中枢超调,如果市场持续这种“阴跌模式”,3.7%或者3.8%以上都未见得有太高的安全边际。

  周冠南:目前利率依然处于上行通道,轻言“顶部”的意义不大。

  从基本面看,尽管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表现且大概率走出年内高点,二季度数据会有所回落,但下滑速度不会太快,也很难跌出政府的预期底线。整体看,目前经济依然处于较平稳的状态,并不会给债市提供更多的利多支持,同时也给金融监管提供了时间窗口。

  从政策面看,目前金融去杠杆正处于稳步推进阶段,未来政策将逐步落地并执行,政策依然是中期影响债市的核心因素。伴随着银监部门进驻 银行 进行检查,银行去同业链条的速度将加快,过去两年来自同业资金委外的产品很可能面临到期不续做的情况,这将对债券市场造成抛压。此外,证监会、保监会近期也就券商资金池业务、 保险 资金投资业务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

  从资金面看,央行货币政策将维持实际偏紧的操作。一方面美国6月加息概率大幅提升,中国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有跟随调整的压力。另一方面,央行将继续通过偏紧的货币政策倒逼金融去杠杆和同业链条收缩,届时可能出现由于杠杆操作需求下降带来的阶段性流动性宽松,央行大概率会在此阶段回收流动性。

  综上所述,目前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都没有看到实际的拐点,利率依然处于上行通道,预测“顶部”意义不大。

  债市难回牛市

  中国证券报:对债券市场后市有何看法?

  覃汉:大方向上,债券市场仍然处于熊市格局,未来1-2年中国经济“L”型的这一横会走得比大多数人想象的稳,叠加中美货币政策转向、加息节奏提速等利空共振,债市难重回牛市。短期来看,如果后续债市会有上涨,也只不过是熊市反弹而已。总的来讲,后续影响债市走势的核心因素是监管政策,其次是市场情绪,需要看到监管政策趋缓,以及市场悲观情绪演绎至极致,债市才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熊市反弹。

  周冠南:二季度影响债券的核心因素依然是政策面和资金面,需密切关注监管政策落地的节奏、银行清理同业链条的执行效果、央行回收流动性的速度以及海外市场的利率变化。当然,如果进入三、四季度,实体经济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并滑出政府容忍范围,或发生其他突破监管底线的系统性风险,届时可能出现核心政策目标的转向。在此之前,维持债券收益率处于上行通道的判断。

  中国证券报:现阶段,对投资者有何操作建议?

  覃汉:不少投资者寄望利率债配置价值的上升,会吸引配置盘带动收益率下行,但国有大行、保险及多数中小行的需求并不如想象中的强劲。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的最佳策略仍是等待,在曲线异常平坦的情况下,购买短久期的债券资产的性价比就已经非常高了,没有必要逆势操作。

  周冠南:从市场走势看,利率依然面临上行压力,右侧交易比左侧交易更安全。对于目前杠杆水平依然较高的机构,考虑到后期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去杠杆是大势所趋,目前应逐步降低杠杆,应对可能到来的流动性冲击。对于杠杆水平较低,但是负债端规模不大且稳定性较差的机构,目前应及时梳理负债端到期续做情况,保持产品短久期操作,顺势而为,多看少动。对于杠杆水平很低,且自有资金较多、负债端稳定的机构,比如银行自营、保险机构等,可以配置短久期、高票息的品种,并且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根据市场走势逐步进行配置,但节奏不宜过快。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