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多长空 二季度债市将继续震荡

2017年04月01日 0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最后一周,季末流动性波动加大叠加信用风险升温,债市波动加剧,10年 国债 收益率周内上行约5BP,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周累计下跌约0.5%。市场人士指出,跨季后资金面预计有所改善,同时机构配置需求仍将释放,短期内债市或有交易性机会,但国内经济数据大概率向好、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稳健、资金面可能不如预期等,均不利于 利率进一步下行,二季度债市大概率将延续震荡格局。

  债市整体表现偏弱

  3月最后一天,央行仍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六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净回笼300亿元,六日累计净回笼资金3200亿元。不过MPA考核未产生大规模流动性紧张,连续净回笼下 银行 间资金面仍维持稳势,交易所 资金利率亦明显回落。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官方制造业 PMI为51.8%,超过预期51.7%,较前值51.6%增长0.2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处于51%以上的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为55.1%,较前值54.2%增长0.9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处于54%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在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本周五债市整体偏弱震荡。银行间主要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节假日前成交清淡,其中10年国开活跃券160213收益率下行0.82bp报4.065%,全周累计上行约3BP;10年国债活跃券170004收益率上行0.50bp报3.2900%,全周累计上行约5BP。国债期货昨日则冲高回落,尾盘勉强收红,最终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收涨0.06%,5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收涨0.11%,全周分别累计下跌0.49%、0.02%。

  市场人士称,央行连续多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市场资金面的偏紧,使前期高涨的情绪逐渐降温;此外,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36家金融机构存逾70亿元信贷敞口等消息亦打击市场情绪。上述两大利空加之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导致债市弱势震荡。

  震荡将延续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MPA大考已过,短期内资金面大概率趋稳、 房地产 调控仍在加码以及全球避险情绪相对较高,债市短期内可能迎来交易机会,但近期违约事件频发,若未来资金面宽松程度明显低于预期,仍需警惕流动性风险与违约风险共振的可能性。

  资金面上,尽管多数机构对4月初资金面较为乐观,但也有观点认为,季末度过之后资金面能否真的趋于宽松也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华创证券指出,在目前央行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一旦资金面过于宽松,央行必然会出手收紧流动性,因此同样不可对4月流动性过于乐观。

  中信证券 在最新研报中表示,从基本面来看,一季度制造业及非制造业持续回暖,1-2月工业企业利润创8年来同期新高,经济弱复苏持续;资金面上,央行连续6日暂停逆回购,财政支出基本对冲公开市场净回笼,另外MPA考核影响总体温和。但长期 利率接近区间底部3.2%,央行无意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建议投资者谨慎判断。

  招商证券 进一步指出,近期信用债违约事件开始凸显,涉及存量信用债规模超过百亿元,机构在交易所有比较大的短期抛售压力,短期“去杠杆”对债券市场也可能形成实际的冲击。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展望二季度,当前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总体可能并不利于债市,收益率依然存在震荡反弹的风险,建议投资者适度博弈反弹的同时也要保持自身流动性的稳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