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债渠道扩围 上交所年内或迎更多发行省份

2017年05月10日 0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梁倩 王昆 北京

  9日,2017年河北省政府一般债券(三至六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完成招标,总发债额18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除上海外,第一个在上交所成功发债的省份。

  业内人士表示,河北省此次在上交所发行的地方债是2017年第一个交易所地方债,河北也是史上第一个成功发行地方债的沪外省份。这意味着,交易所发行地方债正式启动,后续或有更多沪外省份跟进。

  据悉,河北省债券品种为记账式股东利率付息债券,其中139亿元为新增债券,49亿元为置换债券。本次三至五期债券分别发行56亿元,六期债券发行20亿元,发行期限与利率分别为3年的3.51%、5年的3.64%、7年与10年发行利率均为3.74%。其中,募集的新增债券资金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优先用于保障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将主要用于异地扶贫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项目建设。置换债券方面,用于偿还符合条件的政府债务,具体将置换财政部代理发行到期政府债券。

  河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地方债的成功发行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同时置换债部分也将大大缓解市县还款压力。

  目前地方政府债券主要由商业银行来认购,年换手率不足0.3%。有业内人士表示,因地方发展、GDP增速等需求,财政部所规定的融资额难以满足地方政府的资金需求,造成了近年来地方大量举债,政府信用平台风险剧增的情况。为降低金融风险,中证登发布《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2017修订版)》,将公司债质押资格门槛上调至债项评级AAA。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发债难度加大。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共发行地方债47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554亿元缩减一半。

  河北省上述负责人也坦言,2017年以来,随着货币政策趋紧,地方债供需矛盾突出,全国发行进度缓慢,发行利率不断提升,各银行承销意愿下降,发行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但他认为,地方债登陆上交所,拓宽了地方债发行渠道,丰富了金融机构投资标的,活跃了地方债二级市场,架起了券商和地方政府深入合作的桥梁。

  河北在上交所发债的同时,借机向到场的60余家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推广当地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达636亿元。此次债券发行,在原来24家银行类承销团成员的基础上,增补了中信证券、财达证券等6家证券公司加入承销团。

  事实上,目前已有多家地方财政部门明确今年将在上交所发行地方债,而交易所发行地方债已成为交易所今年重点任务。

  上交所表示,拟对地方债销售排名前20名的证券公司给予优惠政策;产品方面,则将通过提高地方债质押比率等方式,进行流动性溢价补偿等。

  上交所要求证券公司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券市场的研究,组建地方债工作小组,明确相关发行及承销的负责人。此外,研究地方债发行承销、销售、分销、投资等方面的利益协调机制和考评机制。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各方的配合下,下半年地方债发行或打破目前的僵局,地方负债结构或带来一定调整,降低目前的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