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CPI料温和回升PPI续回落 工业、投资和消费均放缓

2017年05月08日 16:59    来源: 环球外汇网    

  路透综合30余家机构预测中值结果显示,随着食品价格环比跌幅收窄,中国4月CPI增速预计温和上升,PPI涨幅则继续从高点滑落;而融资成本升高、信贷增速放缓,或波及经济增长,预计工业、投资和消费在4月均有不同程度的放慢,经济增长压力开始显现。

  瑞银(UBS)经济学家汪涛等评论称,“即将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可能显示经济增长势头小幅放缓。”预计GDP同比增速在一季度见顶,年底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他们指出,鉴于今年经济增长开局强劲,房地产新开工在此前销售好转的滞后作用下可能会继续改善、未来几个月建设活动有望保持稳健,中美贸易摩擦可能较晚显现、外需好转,维持全年GDP增长6.7%的预测不变,但是GDP同比增速可能逐步小幅下行,预计二季度到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8%、6.7%、6.5%。

中国CPI料温和回升PPI续回落 工业、投资和消费均放缓

  麦格理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也认为,4月多数经济指标会较一季度放缓。经济增势二季度已开始显现放慢迹象,预计下半年还会加速。他指出,这轮复苏主要由3R驱动,即通胀(reflation)、补库存(restocking)和房地产(real estate)。他预计PPI环比增速可能在4月降至0或负值,补库存方面麦格里的调查显示钢铁市场人气急剧下降,房地产方面,更多中小城市收紧调控,一两个月后官方数据会有体现调控效果。

  先行指标显示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并不牢固。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亦双双呈回落之势,虽均保持在扩张区间,但扩张步伐都明显放缓。4月财新制造业PMI降至七个月低点,包括产出、新订单、价格在内的主要分项指数均走软,财新服务业PMI则降至近一年低位。

  CPI温和回升,PPI续回落

  通胀方面,瑞银称,高频数据显示4月平均食品价格环比跌幅收窄,内需平稳应推动非食品价格环比回升,估计4月CPI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1.1%。另一方面,高频数据显示4月生产者产品平均价格环比回落,其中动力煤价格环比下降、螺纹钢价格环比下跌8-9%,统计局PMI中购进价格指数也明显下行,加之低基数效应逐渐消退,估计4月PPI同比增速放缓至6.5%左右。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也指出,PPI方面,黑色、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回落较多,不过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涨幅较为明显,预计环比涨幅略有回落至0.1%,预计未来PPI回落的速度仍将较为缓慢。“近期价格数据出现分化,水泥价格继续上涨,动力煤价格保持稳定,而其他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价格信号显示中国经济二季度回落可能性进一步上升;另一方面,4月电厂耗煤量、粗钢产量依然较为稳定,且一季度财政支出力度较大。”招商证券称,综合考虑,预计4月实体经济数据小幅回落可能性较大,其中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

  不少分析人士提及金融监管趋严加大经济增长压力。招商证券表示,年内投资需求景气高点已过,金融监管趋严将加重年内经济下滑压力。一方面,流动性环境可能继续恶化,融资成本和资金到位情况都会受到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企业预期也将受到冲击,生产经营或将趋于保守。在此背景下,应更加关注消费和服务业的韧性对经济的稳定作用。

  汪涛指出,“未来几个季度决策层会继续强化监管;如果未来经济增速放缓幅度明显大于政府预期、或放缓时点早于预期,政府可能会考虑对监管趋紧的政策有所调整。在此之前,融资成本可能上升,整体信贷增速或超预期放缓,进而可能拖累未来的投资活动和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