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离场放缓 跳水打乱风格切换步伐

2016年12月07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二沪深两市步入震荡整理格局,主力资金的净流出步伐也随之放缓,两市共有188.33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周一明显减少。从风格板块、行业及个股的 资金流向情况来看,主力资金在大盘权重股转弱后,有逐步转移至 中小盘 股的意图,但调仓步伐被 创业板 尾盘的突然回调打乱,短期市场风格的切换还面临一定阻滞。

  主力资金净流出188亿元

  继周一大盘股熄火引发沪深两市大盘深幅调整之后,昨日沪深两市开启震荡整固模式,早盘冲高遇阻回落后,呈现“原地踏步”式窄幅震荡,最终双双收绿。不过成交额较周一再度明显缩量,恐慌情绪缓解的同时,惜售情绪逐渐显露。

  在此背景下,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的离场步伐明显放缓。据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共计净流出了188.3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减少。而且相对于开盘时59.43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尾盘时的净流出规模回落至33.65亿元。

  受到权重风停歇影响, 沪深300 依旧是主力资金的主战场。昨日 沪深300 板块净流出资金为69.54亿元,但也较周一出现明显减少。日内来看,早盘的净流出主力资金金额为25.30亿元,而尾盘时净流出金额进一步下降至13.06亿元。

  而中小企业板昨日净流出主力资金规模下降最为显著。中小企业板昨日 净流入出了30.87亿元,为11月10日以来的最低值,其中开盘时净流出5.98亿元,尾盘时净流出3.77亿元,都处于较低水平。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当中,只有 银行 和综合两个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01亿元和1.04亿元。而其余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的26个行业板块当中,传媒、建筑装饰、 有色金属 、计算机、交通运输和通信板块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在10亿元以上,具体净流出金额分别为27.12亿元、19.62亿元、17.57亿元、16.90亿元、10.49亿元和10.41亿元,另有17个行业板块的净流出金额在1亿元之上。

  个股方面,昨日 丝路视觉 、 凯莱英 、 四川双马 、 苏宁云商 、 宏达新材 和 中信国安 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额都在2亿元以上,而 伊利股份 、 康得新 、 中葡股份 、 广发证券 、 华锦股份 等8只股票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也都超过了1亿元。相对的, 乐视网 、 格力电器 、 中国建筑 、 东方财富 、 中国核建 和 巨龙管业 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在3亿元之上,另有包括 新疆城建 、 江西铜业 、 掌趣科技 、 暴风集团 等在内的9只股票的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超过2亿元。

  创业板 “接棒”遇阻

  从个股的主力 资金流向情况来看,资金正在从此前的大盘股向小盘股切换,表现为昨日资金流向居前的股票多数以“002”和“300”开头,与前一阵形成鲜明对比。中小企业板的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明显收窄,不过从创业板整体板块的资金流向和板块资金流向来看,资金的换仓步伐明显被尾盘创业板的跳水打乱。

  昨日创业板主力资金净流出了54.86亿元,其中开盘时仅净流出4.96亿元,为板块中最低,但到了尾盘时净流出主力资金规模大幅增加至12.08亿元。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也是如此。昨日开盘时,计算机、 医药生物 、采掘和银行板块分别获得了2.46亿元、1.56亿元、1.48亿元和32.97万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而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的24个行业板块当中,建筑装饰、 房地产 、商贸零售、传媒、交通运输、 有色金属 、家用电器、通信和电气设备板块的净流出金额在3亿元以上。

  然而到了尾盘时,主力资金的布局风格陡然改变。银行和 房地产 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加持,而计算机、传媒、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机械设备的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在2亿元以上。再结合板块和个股资金流向可见,主力资金在权重股式微后开始向中小创品种转移,但创业板权重股“使绊”使得这一过程遇到一定阻滞。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