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司面临暂停上市 重组等手段成“救命稻草”

2017年04月28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杜雨萌: 去年*ST博元与欣泰电气的相继退市,成为市场中高度关注的焦点。当下,在2016年年报披露即将收官之际,一些面临退市或将要退市的上市公司逐渐浮出水面,由此,市场中也再度引发关于上市公司退市的讨论。

  专家认为,A股上市公司退市较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及上市公司有保壳动力

  证券日报记者 孙华

  2016年报披露已近尾声,那些连续三年亏损的公司,在年报披露之日,股票将暂停交易,进入暂停上市阶段。据悉,自2015年以来,*ST新都等个股已暂停上市。

  对于这些暂停的上市公司,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的,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日前,*ST新都公告显示,2015年度业绩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如果调整后公司2015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从今年上市公司公告来看,也会有不少上市公司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近日*ST钒钛公告称,公司因2014、2015和2016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即2017年4月20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有同样命运的还有*ST昆机,*ST建峰、*ST基恩等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票停牌前均有一波不错的上涨行情,对此,市场人士称,这些资金看重的是暂停上市公司股票在恢复上市后的“制度性红利”。所谓“制度性红利”,即公司在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如早年*ST超日被暂停上市后,该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被光伏组件巨头协鑫集成借壳,并于2015年8月份成功上市。上市首日,该公司股票涨幅达980%。

  “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有近40家ST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公告,但部分公司有所扭亏。如果严格遵循退市制度,会有相当多的股票将要退市。”河南和信证券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咨询总部总经理肖玉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肖玉航指出,证券市场是优胜劣汰的市场,目前,上市公司退市较难的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及上市公司有保壳动力,因为上市公司对于当地发展以及当下IPO上市较难的背景下,保住上市公司不退市有诸多手段,如财政补贴、税收返还、重组等。

  由此可以看出,重组已成为被暂停上市公司的“救命稻草”。近日,*ST基恩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果人民法院受理重整申请,公司还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

  “目前暂停上市的公司或等待恢复上市,或重组,还有退市可能。”银河证券李建东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能否保壳就看大股东的实力和能力了,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上市公司退市后还没有返回主板的。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