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起保险新规施行 沈城新款理财型保险产品密集上市

2017年04月10日 08:29    来源: 沈阳晚报     谷丽红

  4月1日,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在此之前,根据2016年9月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76号文),不符合监管新规的保险产品必须全部停售。目前,沈阳市场已经不再销售违规产品,同时,大批新款理财型产品密集上市,收益率普遍下降,但是保障功能明显增强。

  不合规老产品全部停售

  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咨询多家保险公司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按照保监会76号文件的规定,不合规的老产品,无论是万能险、分红险,还是健康险,都已经全部停售。

  沈城一家寿险公司的业务经理介绍说,3月末,公司赶在“大限”之前,出现一波销售高峰,很多消费者抢购一些马上下线的产品。刚刚过去一个多星期,现在又忙碌起来,因为新型产品开始集中上市。另外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表示,不合规的老产品确实都不让再卖了,即便消费者想买,系统也录不进去。如果市面上还有人说能买到老产品,那肯定就是骗人的。对于已经下架的产品,各家保险公司都承诺,理赔等其他售后服务都不会受到影响,包括收益率等方面的约定,也全部按照原来的合同执行,不会进行更改。

  新产品不再宣传高收益

  4月份,沈城一家保险公司计划推出21款新产品,基本都是分红型和万能型的,其中今天上市的就有9款。另外一家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以“无忧人生”“美好赢家”“百万畅行”为主打的系列产品,将重疾、养老和意外等人生三大风险全部覆盖。

  记者了解到,各大保险公司新上市的产品中,还是以理财型的万能险和分红险为主,不过已经完全合规。根据76号文的规定,万能险预定利率上限从原先的3.5%下调至3%,新上市的所有万能险和分红险产品,保底利率不再有高于3.5%的。不过,企业年金型的保险产品,有的保险公司把收益率做到了3.6%,甚至更高,这些属于5年或者5年以上满期,也不再是以前的短期套利产品。此外,保障型的重疾险、健康险等,更是注重保障功能,不再把高收益作为卖点。

  冲动买保险15天内可退

  按照记者的测算,准备在本月升级或者新上市的万能险和分红险产品,与已经下架的产品相比,预期收益率确实降低了一些,更多的产品重新回归保障功能,更加强调对被保险人的保障。比如,某保险公司新推出的一款重大疾病保险,可保70种大病和30种轻症,大病、意外和身故都有保障,最高可赔付100万元,而且满期一次性给付全部保费的130%。即便是理财型的保险产品,也强调持久收益和稳定增值,比如多款年金型保险锁定一定期限,而且固定收益。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分红型的产品,一定要谨慎,因为红利分配的额度是不确定的,很有可能消费者购买了5年保险,满期后的收益并没有5年的固定存款利息多。弄清楚这些风险,再决定是否购买保险,即便已经交纳保费,还有15天的犹豫期,在犹豫期内退保的话,保险公司会无息退还全部保费。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