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金所等互金企业要上市 阻碍不单单是政策这一个

2017年03月31日 17:22    来源: 金融之家    

  互联网金融在经历了几年跑马圈地后,又传出了上市的风声。日前,有消息称陆金所正准备IPO,上市地点可能是香港。前不久,还有消息称拍拍贷、趣店在春节前后向纽约证券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目前,由于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相继落地,以及互联网金融整治进入尾声,政策的日益明朗会使得一些比较突出的互金企业开始谋求上市。然而上市的道路会一马平川吗?

  监管政策是互金上市的关键因素

  截至目前,蚂蚁金服、陆金所、众安保险、京东金融、拍拍贷、乐信集团、趣店、信而富、91金融等诸多互联网金融公司相继传出正在筹备IPO。

  目前已经有29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完成了C轮融资,这些企业中大部分已经具备较为成熟的业务模式,形成较为扎实的业务现金流。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相继落地,以及互联网金融整治进入尾声,政策的日益明朗会使得一些比较突出的互金企业开始谋求上市。

  就目前而言,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首要是受政策性因素影响,尤其是国内上市受政策性因素影响更大些,如去年证监会出台了类金融机构不能上市的文件。

  此外,还有一些互金企业瞄准了赴美上市。自从行业先驱Lending Club在2014年末登陆纽交所以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特别是网贷企业,把赴美上市当作首选目标。一些国内企业更是一窝蜂地搭建起VIE架构,时刻准备完成上市融资。

  赴美上市,除了业内的龙头企业外,中型的互金企业如果想在美国上市,最大的障碍是律师能否出具一个合规的法律意见。

  风险准备金与坏账至关重要

  对于互金企业而言,财务税务状况及未来是否有持续经营能力,是否能够在同质竞争中实现差异化,盈利模式是否足够有优势,都将成为能否上市,甚至是上市了投资人能不能买账的决定性因素。除了政策外,国内上市主要集中在盈利、审计、信息披露等问题,而海外上市的核心问题就是盈利和可持续能力。

  除了政策因素外,审计和信息披露而今也成为困扰P2P上市难的主要因素。目前鲜有P2P平台披露不良贷款率,不过,近年来中国P2P借贷行业的不良贷款正在快速攀升也已是业内共识。查阅多家P2P公司近期披露的运营报告可发现,多家平台均未披露坏账数据,大多数平台只有逾期数据,逾期率在0.5%到3%之间。

  目前,P2P的坏账肯定会有的,而且还处于上升阶段,但关键还是看结果,其逻辑关系上是否属于可持续经营。比如,我们对银行的坏账率很敏感,因为银行的利差,可能就三四个点,坏账率稍微高一点,可能支撑不了。但是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同,综合收益率如果能到20%多,坏账拨备到6%-7%的话,也比传统金融机构高了好几倍。

  坏账过高,对于企业的发展肯定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但过低也会抑制企业的发展,可显示出企业的经营过于保守。互金行业的客户群与传统金融是不一样的,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摸索,进而形成比较可靠的数据。

  此外,风险备用金也是一个“尴尬”的存在。在P2P排名前100的平台中,仅56家存在风险备用金。在监管部门看来,风险备用金有“保本保息”的潜在含义,而P2P作为信息中介,不应该承担信用中介的职能。

  互金企业在上市的道路上也是遇到有很大的险阻,政策、风险准备金以及坏账,每一个都是一根难啃的骨头,所以互金企业想要上市,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