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喊话”交易所:对市场进行“全方位”监管

2017年04月16日 08: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会员大会上说,“交易所市场是大家吃饭的锅,锅坏了,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交易所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监管主体。

  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布了他出席此次活动的致辞。在致辞中,刘士余表示,证券交易所不仅是法定的证券交易场所,而且是个法定的监管机构。《证券法》规定了证券上市、退市的监管,给了交易所最终决定权;规定了证券交易实时监控权,异常交易限制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督权和临时停市、停牌的决定权;规定了纪律处分权,交易所有充足的法律授权,对违反交易规则的在证券交易所从事交易的人员,情节严重的,采取撤销其资格,禁止其入场进行交易的监管措施。

刘士余主席在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会员大会上致辞。图片来自:证监会网站

刘士余主席在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会员大会上致辞。图片来自:证监会网站

  刘士余认为,《证券法》赋予了交易所通过制定规则对市场进行“全方位”监管的权力。

  他强调,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这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职的到位。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证券业务的其他中介机构,交易所都必须有规可约、有矩可束。“入场者都要受交易所监管,没有例外。”

  刘士余说,交易所既有法定机构的权威性,又有自律监管的灵活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亮剑,捍卫法定监管权威,运用自身规则的灵活性,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