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色系下台阶:雄安概念炒作下的理性之光

2017年04月15日 08: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雄安新区的建设利好提振股票、期货市场相关标的表现,业内预计,新区建设将加速保定、张家口、廊坊一带钢铁产能退出,规模预计在1155万吨,同时在未来几年或将拉动1000-2000万吨需求。供给受限、需求大增预期令黑色系期货品种在上周大幅上涨后回调。本周黑色系继续回落,从雄安概念炒作回归到基本面。

  题材炒作是股、期两市的行情特点之一,一些投资者甚至对此类投机乐此不疲。但回头来看,这类行情虽然在行情刚开始发动时火爆演绎,但随着概念落地,多数被“打回原形”。其间不乏追悔莫及的追涨杀跌的投资者。

  尤其是在自带杠杆且与基本面亦步亦趋的期货市场炒作中,追涨杀跌风险更加突出。相信在雄安概念首日盲目进场追涨黑色的部分投资者已经尝到了“苦果”。期货市场在受政策、消息影响的同时,更多受到基本面的牵制。尤其是随着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完善,大量涌现的专业套利机构压缩了盲目投机的获利空间。

  从雄安新区建设消息发出后的首个交易日走势就可看出,黑色系期货表现较为理性:即使同样在“雄安行情”中,黑色系产业链上不同品种涨势也出现了分化。在消息发出后的首个交易日,焦煤、焦炭期货涨幅最大,螺纹钢、铁矿石则冲高回落,并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连续下跌。

  黑色系期货以下跌乃至大跌“叫板”雄安利好概念的底气,正是来自基本面。据业内人士分析,焦化厂盈利改善、澳洲飓风Debbi令中国澳煤进口滞期、需求改善、成本坚挺等因素是焦煤焦炭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螺纹、铁矿、热卷供应压力突出,需求端在目前的基本面上缺乏亮点,限制了其期货价格涨幅。

  但不容忽视的是,雄安新区的建设毋庸置疑将为建材品种带来需求增量,加之此前京津冀一体化的轨道交通规划,对黑色系的利好显而易见。雄安新区的建设对黑色系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在供应端加速去产能(周边地区环保治理令当地钢铁产能退出),二是需求端的增加。从时间角度看,市场预期前者效果较快而后者则是个相对缓慢的过程。虽然雄安新区概念对黑色系的提振不容小觑,但这种利好在短期内却无法体现,最终行情走势还要落脚于资金博弈和供求关系上来。尤其是近期部分项目的冻结,又为部分投机资金泼了一盆冷水。黑色系期货也于近期出现了明显的下台阶行情。

  总之,最终价格将回到它该回去的地方。一切脱离基本面的题材炒作,都需要一定的风险承担。投资者仅仅凭一时冲动追高黑色系,可能会付出惨痛的代价。其他牵强的炒作,或也难得善果。在“概念行情”的麻醉中,投资者更要擦亮眼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