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送转炒作大幕拉开 个股表现有分歧

2016年11月23日 07: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临近年末,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速冻模式”,而股市的高送转热潮却才刚刚开始。作为年末的投资主题之一,今年的高送转炒作大戏比往来得更早一些。截至11月22日收盘,A股市场已有6家公司抢先推出年度高送转预案。

  在资金热捧下,一些高送转个股出现“一字板”涨停。但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在市场热炒之下,相关个股的表现已出现分歧,作为同时打响两市高送转“第一枪”的两家公司,永和智控(002795)连收三个涨停“一字板”,而天龙集团(300063)却在22日出现微跌。

  6公司抢跑高送转大戏

  11月21日收盘后,3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出2016年度高送转的建议。其中优博讯(300531)拟推10转25股,北信源(300352)拟推10转20派0.25元,山东华鹏(603021)拟推10转16派2元。加上此前的永和智控、天龙集团及瑞和股份(002620),两市已有6家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

  从送转比例来看,也呈现逐步上升的架势。最先打出高送转牌的永和智控只是起步价“10转10”,天龙集团稍高一些“10转15”,而后面四家基本是更高的比例。

  在投资者热捧之下,除山东华鹏因重大事项未公告停牌外,永和智控连收三个涨停“一字板”,22日报收于84.77元。瑞和股份连续两个“一字板”涨停,报收于71.75元。优博讯、北信源也均收获涨停“一字板”,分别报收138.57元、23.71元。

  富国基金策略部总监马全胜在接受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采访时表示,每年年底市场对高送转都会有一个较高的关注,高送转的填权预期是股价上涨及股民关注的主要原因。

  而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今后的再融资,总股本大了,未来再融资的量就大了。

  高送转股表现有分化

  相关个股连续涨停,令投资者的热情彻底点燃,不少人在股吧等平台讨论所持股票的高送转可能性。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目前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不过寥寥数家,行情还未走向高潮,而抢跑的个股在二级市场上已经出现分歧。

  以11月17日盘后同时公布高送转的2家公司为例,三个交易日过后,永和智控仍然是连续“一字板”涨停,而天龙集团在收获一个“一字板”涨停及一个涨停板后,就于22日出现下跌,报收40.18元,微跌0.47%。

  跌幅虽然不大,但还是让不少追高者入彀。22日数据显示,天龙集团成交金额21.18亿元,换手率达40.48%。

  杨海表示,高送转炒作背后实际也有着“陷坑”,也有可能是为大股东或机构减持铺路。普通投资者还是应该少在里面折腾,以免最后得不偿失,尤其是目前创业板的估值重心下移的形势下,投资者还是要警醒一些。

  6公司有4家收到问询函

  高送转热潮才刚刚启动,监管层就已高度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已公布高送转预案的6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家收到交易所问询函。

  沪市高送转第一股山东华鹏在预案公布当晚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永和智控、天龙集团、瑞和股份也先后被深交所关注,问询函内容基本都集中于防范内幕交易的具体措施、预案是否存在炒作股价并配合大股东减持的意图、分红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等。

  马全胜认为,交易所发出多份关注函,监管态度还是比较明确的,核心点是尽可能将市场引向上市公司价值本身,而不是炒预期。

  对于普通投资者对高送转的关注,马全胜建议,可以将高送转事件作为一个出发因素,将某个公司作为一个长期投资标的去关注,选择本身质量及盈利能力较高、盘子不大且行业成长性较好的公司,如果只是博高送转炒作的话,对普通投资者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