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负债高企 永安行是否“永安”?

2017年04月12日 13:36    来源: 红商网     郭梦仪

  4月7日,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行”)首发获通过。这家最早推出有桩租车并于去年试水共享单车的公司,或将成为共享单车概念第一股。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对此并不看好。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永安行的资产情况并不好,一直是靠短期资产填补的“走钢丝”状态。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无桩单车是未来趋势,若永安行继续坚持有桩单车的发展模式,业务很快就会到达天花板,此次上市,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影响不大。

  流动负债高企

  与摩拜、OFO等用户付费的无桩共享单车不同,永安行收入来源主要集中在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领域。目前,永安行布局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主要集中在三四线甚至是五线城市的周边区域。其主要模式为,永安行跟地方政府签约,垫资建设并运营。业内人士认为,永安行的经营模式决定了其必须拥有较高的财务实力,毕竟政府的审批流程会比较长。

  值得注意的是,永安行的流动负债以及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根据永安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存货及应收账款余额不断攀升。2014~2016近3年,其存货为5745.71万元、5437.59万元和1.33亿元,去年相较上一年增长了约1.5倍。同期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28亿元、2.28亿元和3.46亿元,去年底的余额同比增长51.75%。

  但看去年底的财务数据,6.95亿元的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及存货占大头,分别为1.69亿元、3.18亿元、1.33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及存货两项合计4.5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64.89%。与之对应的流动负债,永安行更是达到6.5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94.24%。流动负债中,以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及其他应付款三项为主,分别为2.61亿元、1.09亿元、1.74亿元,其中,应付账款一项占流动负债的四成。

  沈萌表示,因为永安行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旗鼓相当,一旦应收账款回收不力、存货变现过慢,将难以覆盖流动负债,“可能撑不到应收账款到账的时候,永安行的资金链就容易出问题。”而永安行自身的现金流压力比较大,实际资产量比较小,说明更多的业务规模是靠借债催生起来的,因此不代表整个业务盈利情况很好。“永安行上市只是借了共享单车这个热点,实际上不具备很健康的财务结构,本质上是打着互联网共享经济卖自行车。”沈萌如此说道。

  对于上述风险,永安行在招股书中解释,其他应付款主要有办卡押金、充值款、办卡费等组成,一般不会产生大面积退卡现象。而存货主要是公司的在建项目成本,报告期各期末在建项目建设成本均远低于合同预算金额,一般可变现净值远高于存货成本,存货跌价风险较小。至于应收账款,公司的客户主要为政府和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资质较好,欠款不还的可能性较低,公司不存在应收账款回收的重大风险。

  针对应付账款在报告期末不断上升问题,永安行解释,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张,系统销售项目及系统运营服务项目投入逐年增加,应付账款余额的变动趋势与项目总投入的变动基本一致,应付账款增加与生产经营规模相匹配。

  尽管如此,但永安行的资产负债率逐年攀升。报告期内,其数据为52.4%、53.32%和58.02%。同期,其负债总额分别为4.2亿元、5.31亿元、7.6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98倍。

  沈萌向记者表示,永安行更多的还是依赖与政府发生联系,大批量提供自行车平台,但现金流较为脆弱,稍不注意便容易出现紧绷。如果上市之后共享单车的热度一过,投资人没发现共享经济模式转化出实际的商业利益,永安行的财报数据就会很难看。

  业务“天花板”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透露,因为继续加码有桩单车,永安行将终止与蚂蚁金服和深创投等机构的投资合作,并签订终止协议。

  自OFO、摩拜等无桩单车公司崛起,永安行也有过试水。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下半年,公司投入698.71万元布局共享单车。至年底,该项业务为其带来了36.83万元的营收,占主营业务营收的0.05%。

  招股书中,永安行公司管理层认为无桩共享单车业务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但近日社会上存在部分对无桩共享单车投放和运营管理提出异议的观点,永安行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和谨慎投资的原则,与上述投资机构再次协商,各方同意放缓投资进度。

  虽然永安行看好有桩单车的未来趋势,但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无桩单车才是未来的行业趋势,永安行虽然可以因有桩单车业务与政府绑定,但不是共享单车未来的真正的发展趋势,坚持有桩单车的运营,永安行很快会到达业务的“天花板”。

  有桩单车被认为将被淘汰,而永安行在招股书中表示,有桩共享单车是基础民生服务,无桩共享单车是商业化补充,二者共生,无桩无法代替有桩。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晨曦向记者表示,有桩单车和无桩单车短期内确实共生,但长期来看,无桩将替代有桩。从市场层面讲,一个产品或服务会不会被取代,是由用户选择的。无桩共享单车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切实解决了大众近途及短途出行长久以来的诸多痛点,比如办卡难、充值难、停车地点寻找麻烦等。现在无桩共享单车市场发展的确太快,旧的线下管理和运营手段无法跟上。当线下运营管理的问题得以解决,无桩共享单车将完胜有桩共享单车,并逐渐替代有桩共享单车。

  王晨曦指出,若未来有桩共享单车需求量大幅减少,政府决定一直保留有桩共享单车,愿意为其买单,那么有桩无桩真的可能共存。但是政府为有桩共享单车的买单是不可持续的。有桩单车的付出成本较高。而目前无桩共享单车从设计制造到运营维修都由企业完成。政府要付出的成本有管理细则制定、停车区域建设、辅助企业进行车辆调度运营。政府辅助成本大大减少。

  “永安行能够获得续签的原因不是地方政府对有桩共享单车多有信心,而是在于无桩共享单车尚处于起步阶段,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很多三线及以下城市地方政府对无桩共享单车持观望态度。”王晨曦表示。(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郭梦仪)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