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将成中国银行业“强监管年”

2017年04月07日 21: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王恩博

  中新社北京4月7日电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杨家才7日在北京表示,2017年将是中国银行业“强监管年、强问责年”,官方将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监管处罚力度。

  2017年一季度,中国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人民币;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防范风险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主题,也是银行监管者的首要使命。”杨家才在当天举行的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为主要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银行业防控金融风险的相关指导意见正在印制过程中。

  杨家才表示,未来银监会将推进监管协调、弥补监管短板等工作,大力整治“三套利”(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不当展业、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等行为。

  据银监会透露,继近日就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对17家银行业机构作出处罚后,目前又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已经立案,正处于行政处罚调查审理程序中。

  针对上述乱象,监管方下一步将采取何种措施?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透露,官方今年上半年将组织中国银行业集中进行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重点对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廉政风险、监管行为、内外勾结违法、非法金融活动等十大方面进行整治。

  此外,银监会还将严格处罚标准,加大罚没力度。刘福寿称,对于各类银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既要处以罚款,也要没收违法所得。监管方将落实“穿透原则”,坚持“过罚相当”,坚决避免监管套利,杜绝金融机构从违规行为中获利。(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