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监管释放真利好

2017年02月22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去年以来,证券市场监管不断趋严。相关统计数据先按下不表,单看证监会每周五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就会发现,虽然发布会主题广泛,但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几乎成为每周必通报内容。此外,去年全年,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发出了不少监管类函件,几乎每一个受市场关注的事件都有一线监管部门的回应。一线监管的力度也在逐步加码。

  由此也传递出一个信号,证券监管正从以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型。伴随着监管部门的简政放权,监管的转型将有助于更多市场主体有机会参与竞争,也有助于让市场主体能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竞争。

  不过,一个现实问题是,严格的事中事后监管需要更多的制度机制作保障。比如,如何在极端情况下处置风险,如何将惩罚与激励更好地结合,如何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配备更强硬的手段,等等。这需要相关方面统筹考虑,更需要提升监管的智慧和艺术。

  需要说明的是,严格监管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放缓市场的脚步,但那必定是暂时现象。只有严格监管,严格执法,从严规范,才能保证资本市场公平公正的环境,才能为资本市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最终带来真正的利好。(孟 飞)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