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称持续低利率将深刻影响金融机构商业模式

2017年04月07日 14:05    来源: 新华社     江宇娟

  新华社华盛顿4月6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报告说,如果主要经济体低利率和低增长持续存在,将对全球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带来深刻影响。

  IMF在当天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分析章节中说,尽管近期各国国债长期收益率有所回升,但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生产率增速放缓等因素,发达经济体仍有可能面临低增长和低利率的环境。

  报告指出,如果低利率和低增长持续存在,将对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构成严重挑战,从而对其商业模式带来重大影响:小型银行可能面临被迫兼并或破产,大型银行可能向新兴市场拓展以提高利润率;保险公司及养老金机构可能被迫进行额外融资或者开发适应低利率环境的新产品以应对利润缩减和偿付能力不足等风险。

  报告建议监管机构采取措施让破产公司易于清算,限制银行高风险行为,同时加强对保险公司和养老金机构的偿付能力监管。

  报告还表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融合程度越来越高,各国仍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全球金融风险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同时,报告还呼吁新兴经济体加强经济韧性以应对美联储加息带来的金融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常在和世界银行联合举行的春季会议与秋季年会期间发布上、下半年《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今年的春季会议定于4月21日至2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