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缪建民将出任人保集团总裁

2017年04月03日 09:49    来源: 财新网     杨巧伶

  原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1339.HK)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落马两月后,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正式出任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财新记者独家获悉,4月1日下午,中组部赴人保集团宣布了最新人事任命。

  下一步经过董事会相关议程后,缪建民还将出任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

  截至记者发稿,人保集团尚未就上述任命进行公告。

  知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缪建民毕业于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有较强的的理论基础;同时多年从事投资业务,对人保集团的投资业务会有帮助。

  2017年1月中旬,财新记者独家报道了王银成被调查的消息。(详见财新网“独家|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接受调查”)2月23日,中纪委网站正式披露,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3月6日,人保集团发布公告披露,王银成已辞任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总裁一职。

  2013年10月,王银成和缪建民曾同时被中组部分别任命为人保集团总裁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详见财新网“王银成缪建民分任人保人寿集团总裁”)

  缪建民现年51岁,先后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国际保险专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货币银行学专业,1989年参加工作,1989年到1995年就职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任干部、处长; 1995年到2005年就职于香港中国保险集团,相继担任副总经理、常务董事、董事等职;2006年至2013年10月,担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10月以后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

  2017年1月落马的王银成,今年57岁,为山西运城市临猗县人。1982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学院(现名山西财经大学),大学毕业即进入人保集团,历任中保财险总公司计财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裁。2003年12月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

  近日,人保集团披露了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人保集团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42.45亿元,同比下降27.1%。人保集团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以及自然灾害频发因素影响。

  2016年,人保集团共实现总保费4398.74亿元,其中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113.06亿元、1055.48亿元、230.20亿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3.5%、4.8%、1.1%,较去年分别上升0.1个百分点、下降0.8个百分点、上升0.1个百分点。

  在所有国企保险公司中,人保集团的市场化水平相对较高,市场常以“大象起舞”形容人保集团。尤其是财险业务,在业内首屈一指。

  人保集团的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创立于1949年10月。2009年9月完成股份制改革;2012年12月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完成H股上市,开创了中管保险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先河。旗下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保险资管公司。

  目前,人保集团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19位。目前,人保集团旗下拥有10多家专业子公司,业务领域涵盖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以及信托、基金等领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